木耳有什么功效?这几类人可不能吃木耳

  木耳营养丰富,黑木耳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等元素,被称为“菌中之冠”,味甘具有药用功效,能够强身健体、疏通肠胃,对缺铁性贫血和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营养价值可以和肉类食物相提并论,在《神农本草经》被记载为“中品”, 《本草纲目》载黑木耳具有“益气不饥,轻身强志”的功效。

木耳具体来说有什么功效呢?

  1、提高免疫力:木耳含有大量的甘露聚糖、木糖等糖类,较高的钙、铁含量,可以促进机体免疫力功能,增强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避免疾病的入侵。对贫血、便秘等症状都有一定的疗效。

  2、清洗肠胃:木耳中的胶质,可以凭借这其吸附力,清洗肠胃,是上好的保健食品。

  3、防治血栓佳品:木耳可以降低血的粘稠度,加快血液的流动,降低胆固醇,所以黑木耳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冠心病,都有一定的功效。

  4。预防癌症:糖蛋白可以提高吞噬细胞活性,对癌症的预防效果明显。

适合食用的人群:

  1、缺铁性贫血患者:木耳其中的钙元素能够有效的补充患者身体所缺的钙,对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2、糖尿病患者:木耳的热量较低,又富含矿物质、纤维素。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3、心血管疾病、结石症、癌症等患者可以多食用,对病情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不宜食用的人群:

  1、消化系统不好的人:脾胃虚寒、肠胃消化不良的人群,吃多了木耳会造成胀气,加剧消化不良。

  2、出血人群:对于脑出血或者拔牙的人群不宜食用,其中抗凝血的功能会引起这类人群的大出血。

  3、孕妇不宜多吃,血脂异常的人也不宜多吃。

  3、除了以上人群不宜食用以外,木耳应煮熟再吃,切忌吃新鲜的木耳,其中的毒素可能会造成皮疹、皮炎。

木耳可以怎样吃?下面来介绍一下木耳的烹饪手法吧

  1、黑木耳炒鸡蛋

  准备食材: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后晾干备用、番茄洗净切块、鸡蛋

  首先在锅内倒油备用,倒入蛋液炒熟,再炒熟黑木耳备用。最好加入番茄炒匀后即可调味起锅。

  2、黑木耳炒肉

  准备食材:洋葱、黑木耳、五花肉

  先下姜葱,再放五花肉、黑木耳、洋葱食材依次翻炒,最后调味起锅即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