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膏方上火了怎么办?吃膏方引起上火与肠胃不适症状的解决方法

  膏方又被称为膏剂,其以药剂、药丸为主要形态,属于中医八种剂型的一类。常见的膏方大多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较好的滋补效果,属于具有高级营养滋补、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但是膏方食用不当也会出现上火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下面有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成杰辉,为大家详细讲解吃膏方引起上火与肠胃不适症状的解决方法。

除了冬季以外,其他季节也可以吃膏方吗?

  除了冬季以外,其他季节也可以吃膏方。冬令进补是藏的季节,在补养身体,因此首选应是冬天。但若身体虚损明显,比如大热天很怕冷,吃姜、辣的没有上火或不舒服的反应时,就可以食用膏方。不过其他季节吃膏方时要注意脾胃的运化,如果此时潮湿,舌苔很重、大便不太成形,比较稀、粘甚至比较烂,胃口食欲不好,则不宜吃膏方。

吃膏方上火了怎么办?

  吃膏方上火可以吃去火的食物。膏方以滋补为主,吃多了可能产生嗳脾积热,且配方里的某些药物比较温燥,易造成热气上火。解决方法是停服,停服以后必要时吃点清热下火的药物或者食物。如果必须要把膏方吃完,可以在膏方里兑点菊花或者麦冬水,有清热降火的功能,缓解上火。

吃膏方后肠胃不舒服,排便不好,甚至拉肚子怎么办?

  吃膏方后肠胃不舒服,排便不好,甚至拉肚子,首先要调理身体。膏方滋补碍脾胃,会出现伤脾和困湿肠胃运化不好,此时应要健脾和胃。而陈皮有理气和胃的作用,最直接简单的方法是陈皮水来冲服膏方,还可以配合健脾祛湿的汤水,例如淮山、薏米、赤小豆之类有健脾祛湿的作用,也可改善脾虚湿困的情况。

  总之,吃膏方人群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最好要停止食用,同时还需要对症治疗。平时如果有感冒、咳嗽、肠胃不适等症状出现的人群,也需要停止膏方,以免导致相关症状的加重。同时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也需要及时停止食用,因为膏方大多是由中草药组成的,虽然对人体有一定调养作用,但是对胎儿的发育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