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吃什么对身体有好处?宵夜这样吃对身体更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家庭和工作双重压力之下,很多人都步入了熬夜的状态,甚至有些成了一种习惯,其实,众所周知熬夜对人体的健康有害无益,但在生活的逼迫之下,或者个人的执念之下,熬夜却成了一种惯性。那怎么才算熬夜?不得不熬夜时,要怎么吃夜宵对身体更好呢?我们且来看看。

  怎样才算熬夜,按照中医里对睡眠与健康的理论,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是胆经最旺盛的时候,肝经最旺盛的时候是凌晨1到3点,肺经最活跃的时候是凌晨3到5点,大肠经最活跃的是在5到7点的时候。所以,依照中医的观点,超过11点不睡觉就算是熬夜了。有些长期上夜班的人,在晚上上班,白天睡觉,即使他们的饮食很清淡,但依然患上了脂肪肝。

  按照中医的理论,是因为晚上是养阴的时候,这类患者肝阴未养,长期下来肝脏功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导致脂肪无法被肝脏正常代谢。如果平时无法早睡,可以在周末休息的时候调整一下。

宵夜这样吃对身体更好

  合理的宵夜,应该满足3个标准:易消化、健康、不影响睡眠。如果必须吃宵夜,应当在进食种类和吃宵夜的时间上多加选择,减轻吃熬夜与吃宵夜对健康的不良影响。

  因而在宵夜的选择上,避免高脂肪、高蛋白的肉类食品,也不要选择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或者碳酸饮料、啤酒等。

  可以选择有营养好消化且比较清淡的食物,如香蕉、牛奶、燕麦、蒸土豆、少量的坚果等,这些食物还有一定的助眠作用。

  要注意的是,吃完不要立即入睡,最好等上1个小时,食物消化后再入睡。

  熬夜和宵夜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陋习,有些人是因为工作,有些人是因为玩乐,这其实是在透支身体的健康,能早睡还是应该早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