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吃 紧急避孕你真的知道吗

所谓的紧急事后避孕,就是指在「未受保护的性行为」—包括未使用保险套,或中途脱落或破裂—之后,立即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减少受孕的可能性。一般来说,紧急避孕法时可以将妇女的怀孕机率降到1-2%,但仍非百分之百不会怀孕;所以只能作为「B计画」,而不能作为常规的避孕方法。

安全期真的不会怀孕吗

别说是初尝情爱滋味的青年男女,许多熟男熟女,都仍然相信所谓「安全期」或「体外射精」的避孕方法。所谓的安全期,乃是根据女性排卵日所推算;以月经週期是28天的女性为例,以月经来临为该週期的第1天,则排卵日应该会落在第14天左右。一般精子进入女性体内可以存活3天,但少数可以存活到一週以上。而卵子排出后可受精的天数也是2-3天,因此若在排卵日之前的7天,以及排卵之后的3天内发生性行为,则受孕的机会是最高的,也就是所谓的危险期。除此以外的日子,就被称为安全期。

由此可知,安全期的推算是以准时排卵为前提,但许多女性尤其是青少女,本身的月经週期相当不规则,根本无从预测何时排卵;即便是月经週期规律的女性,也可能因为情绪变化、压力、失眠、激烈运动等因素,而出现延后排卵的现象,这时原本认定的安全期就反而成了危险期。

至于体外射精则更加不可靠,因为男性在性行为的过程中就可能会有少量精子排出,不需要等到最后关头;同样的,保险套若未全程使用,或是脱落、破裂,也都可能造成意外怀孕。

什么是紧急避孕

因此,所谓的紧急事后避孕,就是指在「未受保护的性行为」—包括未使用保险套,或中途脱落或破裂—之后,立即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减少受孕的可能性。一般来说,紧急避孕法时可以将妇女的怀孕机率降到1-2%,但仍非百分之百不会怀孕;所以只能作为「B计画」,而不能作为常规的避孕方法。

紧急避孕的方法,可以分成两大类;其一是置入子宫内避孕器(IUD),在性行为之后的5天内置入,可以将怀孕的机率降至0.1%;然而子宫内避孕器的置放必须通过子宫颈,对于未曾生育的年轻女性较不适合。其二就是口服药物,也就是一般常说的事后避孕药。

避孕药的种类有哪些

事后避孕药,主要成分为高剂量黄体素(Levonorgestrel)。这样的药物为什么可以降低怀孕的机率呢?目前推测的可能原理,跟性行为发生及服药在月经週期中的时间点有关;大致上有下述几种说法:

1.服药时间点在排卵前:高浓度的贺尔蒙可抑制或是延迟排卵。

2.排卵及受精时期:贺尔蒙会使子宫内膜发生组织或生化特性的改变,而降低子宫内膜对受精卵的接受度。

3.其他:让子宫颈黏液变得粘稠,因而使精子不易通过;干扰精子、卵子和胚胎的移动,降低受精和着床的机率;影响黄体分泌功能…等等。

避孕药如何服用

「事后避孕」之用的药物,主要有两种包装型态:第一类如:后定诺、后安定、后保宁…等,每个包装含有0.75 mg的黄体素药锭共2颗,使用方法是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性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1粒,12小时后再服第2粒。近来有研究显示,一次服用1.5mg的黄体素也同样有效,因此第二类的药物如爱后定、蕾后定、愉婷等,其包装就只含有1颗1.5mg的黄体素药丸,直接在性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

除了上述用法,过去也有使用高剂量一般口服避孕药来作为事后避孕的方法。一个剂量需含雌激素(ethinyl estradiol)100 mcg和黄体素(levonorgestrel)0.5 mg,约是两颗一般口服避孕药,但不同剂量的避孕药可能要用到四颗;于没有防护措施的性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第一个剂量,12小时后再服第二个剂量。问题是这样的用法副作用较高,成功率也较差,已经逐渐不再使用。如果平常有在规则使用避孕药的女性想多瞭解,做为紧急应变措施,可以请教医师或药师,不要擅自使用;同时注意不要拿到不含药剂的药丸,也就是月经来临那几天吃的。

服用事后避孕药的时间是越快越好,若能在12小时以内尽速服用,则效果会更好;但最迟在72小时以内使用仍然有效。有些妇女在服药之后可能会感觉噁心甚至呕吐,如果在服药后3小时以内呕吐了,那药物吸收可能不完全,必须要重新补服一剂。

服用避孕药后下次月经时间

事后避孕药的效果,单独使用黄体素的处方(如:后定诺,后安定)约可避免85%的怀孕发生;合併雌激素和黄体素的处方(如:高剂量避孕药)效果较差,大约在75%-80%之间。不过,前提是这只作为「紧急」使用,而非常规的作为避孕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事后避孕药并没有长时间的避孕效果!服用之后只对前一次的性行为有效;若再次发生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性行为,仍可能怀孕。再次强调,事后避孕药只是「紧急避孕」,绝不能作为常规避孕!

使用事后避孕药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呕吐、头痛、异常点状出血…等。单用黄体素处方(后定诺,后安定)的副作用较少,合併雌激素和黄体素的处方则有较高比例发生副作用,可能需要併用止吐药。目前为止,仍没有怀孕的妇女误服事后避孕药而导致畸胎的案例,假使服了事后避孕药而仍受孕,并不需要特别担心胎儿的发育异常或子宫外孕。

在下次月经的时间上,事后避孕药对月经时间的影响并不明显。当月月经可能稍微提早或延后,但仍应在原定时间的一週内来临,若延迟太多则仍需验孕,毕竟效果并非百分之百。

一般事后避孕药物服用后的七天内可能会有点状出血现象,属于正常反应,并非就是月经;如果服用后有出血请勿担心,没有出血也并非不正常。

什么人不能服用避孕药

事实上,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事后避孕药有任何使用禁忌症。即使是那些因特定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或哺乳)而不适合使用每日口服避孕药的女性,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她们不能使用单次的事后避孕药。

在哪里购买避孕药

在美国,17岁以上的人出示身分证明,可在药局直接购买,无需医师处方;16岁以下则需要医师处方;欧洲有些国家甚至将事后避孕药列为指示用药,即不需经过医师诊治,即可由药剂师直接交付给患者。目前在国内,各大药店都有紧急避孕药出售,女性朋友们可以自由购买。

我们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向家庭医师或妇科医师咨询,事先准备;所谓有备无患,心存侥倖认为「我可能不会怀孕」的结果,就是「我真的会怀孕」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