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想吐没食欲喝这些 夏日如何防止中暑

牛奶

牛奶本身不仅拥有丰沛的钙质、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及B2,此二种维生素都是消除疲劳的主要物质。此外,若在运动过后喝一杯牛奶,可以增加体内的含血量,加强排汗,提升人体的散热效果,因此可有效预防中暑。

而许多人在闷热的仲夏夜裡,时常会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此时可以来一杯温牛奶助眠。这是因为在牛奶中,含有一种色胺酸(tryptophan)的胺基酸,它可以在脑袋中转化为血清素(serotonin),发挥安定心神的功用。

酸梅

柠檬酸可以有效对抗中暑,而酸梅正好可说是富含柠檬酸的代表食物。除了柠檬酸以外,酸梅当中的苹果酸、琥珀酸,对于恢復夏季疲劳具有很大的功效。此外,酸梅的酸味,可以促进胃酸的分泌,刺激因炎热而萎靡不振的食慾。

另外,酸梅还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及病塬性大肠桿菌的繁殖增生,因此在便当裡放一颗酸梅,能够防止食物中毒。

麦茶

会造成中暑的最大塬因在于,因身体大量排汗,导致体内缺水,血液进而变得浓稠,此时便容易在肌肉中囤积疲劳物质,让人感觉四肢无力、全身倦怠。

而麦茶除了补充水分之外,其中的香料成分还具有清血的效用,且效果是喝水的数倍以上。再者,麦茶不像红茶或乌龙茶含有咖啡因,因此晚上也可以安心喝。

西瓜

预防中暑,首重便是要大量补充水分。而一整颗西瓜的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分。同时西瓜还具有充沛的钙、钾、镁等矿物质。若加上微量食盐一起食用,便可以得到等同于喝运动饮料的效果。

冷味噌汤

冷味噌汤的歷史早在日本镰仓时代便有记载,经由当时的僧侣流传至日本各地,如今成为一道日本家庭在夏日时的佳餚。味噌汤裡的盐分浓度,跟人体的体液成分最为接近,因此可以补充排汗后所流失的盐分。若夏天不想喝烫嘴的味噌汤,也可以等放凉了之后再喝,既消暑又开胃。

运动饮料

市面上所贩卖的运动饮料,只要是钠浓度接近人体血液浓度的,都具有预防中暑的功效。若不想花钱购买运动饮料的人,也可以用自制的方式,制作出一大罐经济实惠的运动饮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