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耳可以吃的保湿面膜 银耳的功效与作用

相传古代宫廷嫔妃将「银耳」视为美容圣品,认为补充银耳中的胶状物质,具有滋养肌肤、延缓老化的作用。而现代网路则流传:「银耳是可以吃的美白保湿面膜」外表晶莹剔透的银耳,真的具有令女性们趋之若鹜的美白、保湿2大功效,听听营养师怎么说。

银耳的营养成分

俗称白木耳的银耳,属于药食同源的天然真菌,常出现于日常养生甜点,价钱实惠又兼具健康概念,广为大众喜爱。营养方面,银耳有丰富的多醣体、18种胺基酸、β-胡萝卜素、微量维生素B群与矿物质钾、磷、钙、镁、锌等丰富的营养素。

可以吃的美白保湿面膜

有人称银耳为「可以吃的美白保湿面膜」,银耳真的有如此功效吗?营养师谢馥如指出,目前研究发现,银耳多醣体的确具有良好的皮肤保湿效果。银耳多醣体在肠道中,能发挥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保水作用,而且银耳通常是以汤点的方式料理,食用时也能补充到身体所需的水份。

在「吃美白」方面,由于银耳多醣体结构特殊,无法被消化酵素分解吸收,通常是以分子量庞大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状态,存在人体的肠道中,至于吃进肚的银耳能否被肠道菌分解,释放出对于皮肤有美白作用的成分,或是银耳当中的其他成分能否发挥美白的效果,仍需要更多研究釐清。

银耳多醣体不等于胶原蛋白

特别要注意的是,许多人以为滑熘的银耳多醣体,属于植物来源的「胶原蛋白」,吃了就可以拥有彭润弹嫩的肌肤。实际上,银耳多醣体体的组成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而「胶原蛋白」的成分则为蛋白质,两者在身体裡扮演的角色截然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银耳不只能保湿

除了保湿功能外,外表晶莹透亮、口感软Q的银耳,事实上还具有以下3项功效:

1降低胆固醇

银耳多醣体的特殊黏稠特质,能降低肠道吸收吃进肚的油脂及胆固醇,也可藉由阻碍胆酸再吸收,达到调节肝臟胆固醇新陈代谢的作用,有助于预防及改善高血脂问题。

2维护肠道健康

银耳多醣体能在肠道中发挥膳食纤维的功效,扮演益菌生的粮食,协助益生菌生长,改善肠内菌丛、维护肠道健康;银耳多醣体还能刺激肠道蠕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状况。

3抗衰老

银耳还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其中所含的类超氧歧化酶活性,更具有抗氧化、延缓老化的功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