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打汁茄红素更多 茄红素的功效与作用

近期渐层式的果汁席卷全国,缤纷的色彩看了好治愈,但是将水果打成果汁,当中的许多营养素恐会因此流失,甚至连最宝贵的膳食纤维都摄取不到,相当可惜。不过,网路流传:「番茄要加热、打成果汁,破坏番茄的细胞壁和组织,番茄红素才能释放更多。」抗氧化功能一级棒的番茄红素,要经过烹煮或打成果汁,才能释放更多吗?让营养师为您解答。

番茄3大保健功效

营养师表示,番茄中所含的番茄红素(Lycopene),属于类胡萝蔔素的一类,是一种天然的红色素,通常越红的番茄其番茄红素越高,由于人体不会制造茄红素,必须要从食物中补充。但目前并未订定明确的茄红素建议摄取量,建议平常可以适量摄取番茄或其他红色蔬果,以达到保健功效。目前研究已证实,番茄红素具有以下3点功效:

1抗氧化

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物,其抗氧化能力是胡萝卜素的2倍,具有消除人体自由基,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害,进而达到抗老化的功效。

2防摄护腺癌

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会作用于体内含有脂肪较多的器官,而摄护腺就是属于体内脂肪较多的组织,有研究指出男性每天只要摄取20~30毫克的番茄红素,相当于3个大番茄,就能预防摄护腺癌的发生。

3预防心血管疾病

番茄红素可以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清除不好的低密度胆固醇(LDL)、防止低密度胆固醇(LDL)氧化,进而减少动脉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番茄加热打汁番茄红素释放更多

营养师指出,番茄红素与一般营养素不同,番茄红素不像维生素C会因烹调而流失,反而是经过加热、打汁后,破坏番茄的细胞壁和组织,番茄红素才能释放更多。而且脂溶性的番茄红素具有亲油性,加点油脂一起煮,人体吸收率也会比较好。

若想生吃番茄,建议饭后连皮吃比较好,不仅能摄取到果皮的纤维质,食物中的油脂也有助于人体吸收番茄红素。此外,番茄红素广泛存在于红橙色蔬果中,如西瓜、葡萄柚、红石榴、木瓜、红椒、红辣椒等食物中。

粉红佳人养颜蔬果汁

1材料

百香果1颗、苹果半颗、牛番茄1颗、胡萝卜13根、塬味无糖优酪乳150cc、冷开水50~100cc。

2做法

1.百香果切半取出果肉果汁备用;苹果去皮切丁、牛蕃茄去蒂切块、胡萝卜去皮切块。

2.将牛番茄、苹果、胡萝卜放入果汁机中,加水拌打至均匀液态状。

3.依序在杯子中倒入:百香果→优酪乳→蔬果汁即完成。

3功效

番茄的茄红素、胡萝卜的β-胡萝卜素以及百香果的维生素C,都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功效,可以防止肌肤老化,具有养颜美容的功效;而百香果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苹果中属水溶性纤维的果胶,以及优酪乳中的益生菌,皆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顺畅排便之功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