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叶的吃法有哪些?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中大家对紫苏叶都是比较陌生的,它是一种野生植物,主要产于中南部地区,有很多的药用价值。那么紫苏叶的吃法有哪些呢?它的功效和作用又是什么呢?有什么药用价值呢?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来了解一下紫苏叶。

紫苏叶.jpg

紫苏叶的吃法有哪些?

一、紫苏焖水鸭

  这道菜最大的特点就是紫苏嫩叶的香味被焖都了鲜香的鸭肉之中,吃上一口有特殊的香味。据说这种特异的芳香,有杀菌防腐作用。吃紫苏能散寒、理气、解鱼蟹毒,还有健胃、发汗、镇咳去痰 、利尿、净血、镇定之效。

  水鸭本是凉性的,所以在这个炎热而多雨的季节,吃这道菜可治疗风寒感冒、头疼、胸闷等症。 鸭肉焖出来的汤汁混着紫苏的芬芳,让人胃口为之一振。如果再配上清凉、下火、提神的薄荷,那滋味就更不一般了。 .

二、紫苏梅子茶

  材料:新鲜紫苏2支、话梅5粒、热水4杯

  做法:

  1、新鲜紫苏洗净备用。

  2、取一小壶放入新鲜紫苏、话梅,倒入热水,约焖3分钟至味道已释出即可。

三、紫苏肉松粥

  材料:紫苏、瘦猪肉、酱油、花生油、盐、糖、胡椒粉、粥底。

  做法:先将紫苏用慢火炒香,备用。将猪肉剁碎成末,用适量盐、糖、胡椒粉、花生油、酱油调味拌匀备用。开炉把粥底煮开,下炒香的紫苏和调好味的肉末煮开,最后调味上锅便成。

四、紫苏百合炒羊肉

  主料:羊肉 辅料:百合、青红椒、洋葱、紫苏 调料:盐、鸡精、白糖、黑胡椒粉、红葡萄酒

做法;

  1、将羊肉切成小片然后加入盐,料酒,胡椒粉等调味料。青红椒把籽掏出,洋葱切成小丁,紫苏切成细丝,百合洗净。

  2、坐锅点火倒入油,油热后下腌好的羊肉、百合、洋葱、青红椒大火翻炒片刻,加入盐、鸡精、白糖调味,烹少许红葡萄酒出锅,食用时和紫苏拌匀即可。 特点:鲜香滑嫩,浓郁,具有中亚风味的特点。

  五、紫苏煎黄瓜

  原料:紫苏,黄瓜。

  做法:紫苏叶切末,黄瓜切片。油热至七八成时,放入紫苏爆香,再加黄瓜片一起煎至颜色变深时加盐出锅。

  再加黄瓜片一起煎至颜色变深时加盐出锅

  味道:在菜色上,紫苏的青紫色加上黄瓜的青绿色,相得益彰。吃的时候既能品味紫苏的淡淡香味,也要体味黄瓜的清淡爽口,黄瓜只是煎到半熟,这样口感更加爽嫩,也突出了紫苏的香美。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

  紫苏叶在中医中已经被广为盛传了,不仅是很好的药材,同时也还是非常好的食材,在这秋冬季节,多食用此类蔬菜瓜果,将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特别是对于现在一些常见的流行疾病具有很好的抵抗作用,比如抗血糖、抗病毒、抗癌症、抗血栓、扛过敏等多种功效,但是专家提醒,由于紫苏叶功效好,因此在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禁忌大家需要详细了解。

1、抗癌

  紫苏油可显着克制化学致癌剂所致的癌症发病率,减小肿瘤体积,延伸肿瘤出现的时间。用紫苏油饲育化学致癌剂诱发的大肠癌大鼠,效果评释,紫苏油可低落黏膜鸟氨酸脱羧酶的活性,低落结肠肌对肿瘤促进剂——结肠上皮细胞磷脂膜的敏感性,有用地克制结肠癌。

2、抗过敏

  据检测,紫苏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铁等,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使免疫功能正常发挥的作用,有缓和过敏性皮炎、花粉症等过敏反应的效果。研究还发现,苏梗药效与苏叶相似,苏梗还可用于皮肤病的治疗。

3、抑菌

  紫苏油可以抑制细菌的生成,其对霉菌的抑制力明显优于其它物质,且具有用量少、安全、不受pH值因素影响的特点。

4、降血脂

  紫苏油中的α-亚麻酸能显著降低血中较高的甘油三酯含量,可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动物实验表明,紫苏油对高脂血症大鼠具有调整血脂的作用。

  紫苏能抑制血小板和血清素的游离基

5、抗血栓

  实验证实,紫苏能抑制血小板和血清素的游离基,从而抑制血栓病的发生,具有抗血栓作用。α-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小板AA水平和抑制血栓素A1生成作用,可使血小板活性减弱,有效控制并抑制血小板在血管壁的凝集,从而减少血栓的形成。

6、升血糖

  实验表明,紫苏油0.35ml/kg给予家兔口服,可使血糖上升;油中的主要成分紫苏醛制成肟后,升血糖作用较紫苏油更强。

7、治寻常疣

  据报道,将疣周围皮肤消毒(疣体突出者可贴皮剪去),取洗净之鲜紫苏叶摩擦疣部,每次10~15分钟,敷料包扎,每日一次。(周向前)

  总结:看了本文后你对紫苏叶是不是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它竟然有这么多的功效和作用,可以抗癌抗过敏,抑菌降血脂,还可以治疗寻常疣。紫苏叶还可以制作成很多美食,我们要善于利用紫苏叶的优点哦。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