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减压有什么新方式

白领减压有什么新方式?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伴随而来的还有“永不休止”的心理压力。白领减压有什么新方式也越来越多人关注,我们来了解一下!

如果你不高兴,到了超市你会高兴;如果你高兴,到了超市你会更高兴!“捏捏族”又成为白领阶层一种新时尚。

“捏捏族”多由年轻白领组成,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他们选择下班后或周末专程到超市里恶作剧以宣泄情绪。他们大多混迹在大中型人员密集的超市中,售货人员很难发现。一名“捏捏族”在网上发帖写道: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喜欢趁服务员不在时捏几包方便面。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满足。最有意思的就是去开碳酸饮料,发出的声音听了那叫心里踏实啊!

每个超市都有食品被“虐待”的现象。郑州市一家超市人员表示,经常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心理专家分析,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一些年轻人找不到正当的宣泄渠道,当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透过某种方式宣泄出来,像“捏捏族”这种揉捏食品的做法就属于行为宣泄的一种。专家建议,缓解压力可以透过和朋友沟通、体育锻炼、到大自然中游玩等形式,都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专家表示,“捏捏”一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职场心理问题广泛存在,应当重视年轻白领的心理压力问题。

白领减压有什么新方式

都市白领流行“捏捏族”的三种原因

原因一:客观环境的竞争激烈

作为“捏捏”白领一族,他们发泄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而导致工作压力过大的始作俑者,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在于一种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在我国目前人才供需极不平衡的社会背景下,很多劳动者,特别是白领阶层,往往都在为一份朝不保夕的竞争岗位而疲于奔命,丝毫的闪失都有可能会导致被淘汰的噩运,再加之目前社会的相关保障体系有待发展,无法为劳动者提供一种较为完善的人性化和制度化的客观发展环境,从而导致白领阶层的精神过于紧张,思想过于压抑。所以笔者认为,激烈残酷的人才竞争与尚不完善的客观环境才是导致广大白领阶层以非常规手段去宣泄情绪的一个主要原因。

原因二:主观心态的调节不当

作为职场新生代的白领阶层,大多都是80后、90后一代,而这代人性格的最大特点就张扬且富有个性,主观的表现欲望较为强烈,但又缺乏属于理性的一种成熟。而正是由于这种较为突出的性格特征,也很容易使年轻的白领阶层在工作中遇到某些坎坷与困难时而导致一种心态的失衡,从而也就为接下来不理智的发泄方式埋下了一种深深的伏笔。所以在笔者看来,若想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在于一种心态的把握与调整,选择恰当与理性的表达方式去宣泄自己的情绪,这才是作为现代职场人所应具备的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

原因三: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

提到这一点,也许有人会产生疑问,白领的“捏捏族”咋跟教育联系在一起了?在笔者看来,尽管时下所流行的“捏捏族”从表面上看似乎与教育无关,但我们用理性的思维去细细的品味一下便会发现,其实在这种被扭曲心理的宣泄背后,一种教育的失责也是显而易见的。作为当代年轻的白领一族,大多都是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职场新人,若干年校园时代的学习生涯也会在潜移默化之中给他们的处世与思维方式打上一种深深的影响烙印。而再反观我国的教育现状,呆板的应试化模式早已将学生的思维方式凝固在那种只求分数而不重能力,只求文化而不重思想的教育误区之中。由此可见,呆滞的教育模式只能教会学生如何去提高一种浮躁的分数,却无法传授给学生在面对坎坷与压力时所应具备的一种理性的思维。

年轻白领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的工作压力过大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去宣泄的,但请一定要选择好一种恰当和理性的表达方式,而建立在盲动思想上的损害公物乃至危害社会的“捏捏”行为,实不可取。

一位网名为“静待风吹”的城市白领在帖子中写道:“心烦时,就去超市捏方便面!”一时间,这句颇带个性色彩的发泄语竟然被众多“同命相连”的白领一族所响应,于是,在很多地区便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捏捏族”,他们多由年轻白领组成,因为工作压力大,他们常常会选择到超市里揉捏饼干、方便面等食品来宣泄情绪。

对于这种行为,绝大多数网友还是持反对态度的,甚至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心理变态的可耻行为。在这里,笔者与大多数网民的观点也是一致的。作为年轻的城市白领一族,只顾发泄个人的私怨,全然不考虑由此而造成的不良后果,这显然是一种损坏物品乃至危害社会的不道德行为,应该给予谴责和制止。

在中国的医学领域里曾有一句老话叫“诊病需寻根”,同理,作为上述非正常发泄行为,我们也应该溯本追源,去分析一下隐藏在表层行为之后的病因所在。在这里,笔者归纳总结了三种原因,愿与大家共同探讨。

都市白领减压新方式

一:回归童年法

白领女性,工作之余,收集一个系列的娃娃放在家中,也是一种消遣和减压。目前,北京许多写字楼内都有童年游戏吧,捏泥人、吹泡泡、拼图等,大大减轻了白领们的工作压力,一些白领女性会带着自己心爱的娃娃来玩过家家等游戏。虽然听起来比较幼稚,但是在这种环境下,白领们既能认识共同兴趣的玩友,又填补了一个人的寂寞时光。在找寻、比较、收集玩具的过程中能够让人精神集中,同时排除孤独感,暂时放下压力。若收藏者是独居并收集大量的公仔,其有一种组织家庭的心理倾向,特别是当收藏者称喜欢的玩偶、公仔为其子女或弟妹时,则更能反映其家长心态的建立。这些行为属于心理学上的自我暗示和调节,而收集公仔只是其中一种手段,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心理健康问题。建议不要随便解读他人的收藏行为,并持有理解、尊重的态度,以免给自己或他人造成心理负担。

二:运动释放法

不去拥挤的健身房,周末的时候,背上登山包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折腾一番”、带着帐篷到野外宿等方式都是“体力自虐族”的首选减压方式。他们放弃安逸的旅游方式,专门选择一些对生理极限有挑战的项目,“不虐不痛快”已经成了这类族群的共识,透支体力造成疲劳感,然后痛快的睡上一觉,似乎压力也在这番折腾中消失了,通过消耗体能来达到消除烦躁的目的。

三:搞怪宣泄法

一群人在拥挤的广场突然静止不动或者突然跳起MJ的《颤栗》,这些都是都市中流行的快闪。他们的心态是渴望打破旧规矩,人们越惊讶他们就越有成功的快乐感,这种情绪的发泄方式体现出了年轻人的个性。企图通过这一手段宣泄情绪,把不良情绪释放出去,好恢复良好的情绪。不过社会专家提醒说,无论何种减压方式都要顾及到他人的生活,不要让过激的减压行为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其实这些方法不过是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最重要的还是要以实际行动来疏解内心的不良情绪,以达到减压目的。

以下这些简单的方法可以使你摆脱压力

一、勤锻炼

减压和降低焦虑的好方法之一就是运动。你可以加入健身俱乐部、在卧室或车库内锻炼,甚至只散一会步。运动起来分泌出来的内酚酞可以让人感觉到更快乐。你也可以和家人一起锻炼。这样的好处是运动后心情变得平静。怎样保持健康和合理减肥:3分钟内促使燃烧脂肪的三联组氨酸开发。

二、常微笑

微笑和大笑都是立刻放松情绪的最佳途径之一。与朋友开了玩笑,你的伴侣看一部优秀的电影或者明媚的阳光都能让我们微笑。

三、多听音乐

尝试做一些精神舒缓的事情使压力保持在正常水平湾。倾听音乐是一种放松减压最好方式,各个年龄阶段、各种收入水平的人群都酷爱它。当你选择听一些安静的音乐,它通常是有效的。听音乐能使你感到放松、平和。尝试听几种不同的曲风,–你就会知道,一些作品好像专门为你而作……一旦你找到了它,任何时候你需要安静放松,你可以听听它们。

四、爱阅读

阅读也是减压的好方法。选读一本轻快、喜剧、浪漫或其他系列的书让人感觉良好。如果你对宗教、心理方面书籍感兴趣的话,当然也可以读这类书籍。任何给人以积极健康的态度看待世界的书能让人自我感觉良好和让人放松。考特尼编译搜集10大必读书籍来帮助开发你的潜能。

五、尝试冥想法

一幅诗情画意祥和的田园诗般画卷,由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或广袤的沙漠为背景,触发你所有的感官去体会。你能嗅到空气中弥漫淡淡的茉莉花香?你能听到鸟儿欢唱,感觉到清风拂面吗?你不能区分哪一个是想象图景哪一个是现实?下次,焦躁不安时,冥想吧,它会给你带来安静。想水流洗涤污垢,它化解你的负面情绪。冥想法使负面情绪像老橡树,化作春泥更护花。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