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心理抗压能力

怎样提高心理抗压能力?有一个好的心理抗压能力能使你面对事情的时候不惊慌,信心百倍,那么怎样提高心理抗压能力呢?下面养生之道网为大家介绍。

1、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找回成功的喜悦,找回失去的信心,找到前进动力和方向;

2、心累了,人烦恼了就歇歇,让心灵去旅行,可以去爬山,看海,感受壮丽风光,拥抱自然,融入自然;

3、可以做喜欢的运动发泄一些,推荐跑步,散步和篮球。跑步可以锻炼身体,锻炼和提高人的意志和忍耐力;散步可以让人休闲,放松;篮球可以让人学会配合,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

怎样提高心理抗压能力

4、可以找知心朋友小聚,小酌几杯,向朋友倾诉,让温馨的友情驱散你内心的无聊,苦闷和孤独;

5、多和家人聊天,或者打电话,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告诉家人,我爱他们;

6、寻找知心恋人,让爱情升华你的情感,点缀你的生活,照亮你的灵魂;

7、如果有什么烦恼不方便和朋友,家人说的,可以上网于陌生人聊天,倾吐一下,也可以找到新的朋友;

8、在网上写日记,记下生活的点滴;

9、可以和三五知己逛街购物,说不定有意外的便宜货或者意外的美食在等着你,从中你可以收获意外的惊喜;

10、好好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不断进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结合自己的兴趣多看有关书籍,规划好自己的专业和就业道路,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11、可以和家人适当地观看自己喜爱的电视剧,同时又可以和家人聊聊天,增进感情;

12、可以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开拓视野,增长见闻,丰富知识,为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3、可以练练书法,画画,钢琴或者其它乐器,陶冶情操,增加气质;

14、提倡绿色上网,看看新闻,适当玩玩游戏,但是不是沉迷,这样可以打发时间;

15、适当地在家里做家务,这样既可以保持卫生,有可以得到家人的赞扬,可以得到生活的乐趣。

怎样提高心理抗压能力

转移注意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很多情况下产生的紧张情绪是由于他们过分注意那些令人担心的事物或情境所造成的。由于他们的注意力“固定”在这样的事物或情境上,因此注意和紧张就构成了一个互相强化的系统,越注意越紧张,越紧张越注意,恶性循环,使心理压力不断加强。当情绪处于高度紧张时,转移注意不失为消除紧张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所谓转移注意,就是指人有意识地变换活动方式,使意识离开引起人们紧张情绪的剌激情境,暂时脱离长期关注的事物。当人们变换活动方式时,大脑皮层的优势兴奋中心就从一个区域转移到另一个区域了,人的情绪也就从一种状态转化为另一种情绪状态了。转移注意的具体方法很多。如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适当从事家务劳动、丰富业余生活等。肌肉放松可以调节情绪紧张度,减轻压力感;肌肉紧张(运动)也能减轻情绪紧张,缓解心理压力。肌肉运动不仅可以转移注意,而且可以使体内的紧张情绪得到渲泄和释放,降低情绪紧张度。另外,肌肉运动还能够有效地增强人的信念,发现自身的潜能,履行自己的社会义务,从而使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因此,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经常进行体育运动不仅必要,而且可能。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可以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使情绪得到松驰,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感。同时,又能陶冶性情,使人心胸开朗,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与人交谈

因为工作方式的相对独立性,容易造成人际交往范围狭小、人际协作有限和自我封闭。因此,当出现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时,他们常常感到孤独、无援、痛苦。与人交谈不仅可以使教师内心的消极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渲泄,把积郁在心里的能量及时释放出来,也可以使自己获得朋友、亲属及社会上其他人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帮助自己抵御沉重的心理压力,消除紧张情绪。情绪对比。情绪对比就是使两种对立的情绪发生冲突,使正面的积极情绪战胜消极的反面情绪。具体做法就是当自己感到紧张、压力大时,找来一些极幽默的笑话、相声、漫画、书籍等来听或看,并从内心发出开怀大笑。人在笑时,体内心、肺等内脏器官得到了短暂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了有机体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剌激大脑产生出一种叫做儿茶酚胺的激素,这种激素是人体内的一种天然麻醉剂,它的作用就是帮助人们减轻疼痛和不舒服感,消除厌烦、忧郁和紧张的心理状态。

磨炼意志,增强抗压性

心理压力是人们对外界剌激进行反映时所产生的一种主观体验,它的大小因人而异。同样的事件或剌激情境对不同的人产生的心理压力的大小是不同的。同样的外界刺激到底会给人造成多大的心理压力,实际上是由每个人自身的抗压性(或称抗压能力)所决定的。抗压性较强的人,对于相同的刺激所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就较小,抗压性较弱的人感到的心理压力就较大。人的抗压性不是天生的,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磨炼人的意志力是增强抗压性的有效方法,也是减轻心理压力的重要心理基础。首先,要加强意志独立性的培养。为此,要明确自己行动的目的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自己的认识和信念独立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在行动上克服受暗示性,不屈从于周围人们的压力,不为别人的言行所左右。

其次,要加强意志果断性的锻炼

为此必须全面而深刻地考虑自己行动的目的和方法,懂得所作决定的重要性,明辨是非,当机立断,克服犹豫不决和优柔寡断(人们在犹豫不决和优柔寡断时,一直处于动机斗争过程中,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大)。在行动中,敢于承担责任,敢作敢为。当然,也要克服轻举妄动和草率行动。轻举妄动和草率行动由于不考虑主客观条件,不考虑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和行动后果,常常带来行动的失败,从而造成心理压力。再次,要加强意志坚定性的培养。要坚信自己决定的合理性,并保持充沛精力,克服各种不符合目的的内外部困难和干扰,不屈不挠地为实现目的而奋斗,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压力面前不屈服,在引诱面前不动摇。最后,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自制性,学会自觉、灵活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克服懒惰、恐惧、紧张、愤怒和失望等不良情绪的干扰。

白领要知道的抗压食物

1、铁质——肉类

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含丰富的铁质,可助身心保持精力充沛。提高脑部的专注及集中能力,让你更专心地应付压力。

食物来源: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鱼及海鲜。

2、维生素——蔬果

美国癌症研究学院的报告指出,每天吃大量蔬菜和水果,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预防约60%的癌症。

食物来源:水果,包括木瓜、橙、苹果及各类草莓;蔬菜,包括菠菜、生菜、椰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

3、纤维素——五谷

五谷类所含的丰富碳水化合物,能提供每天活动所需的能量,另外它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有助肠脏蠕动,帮助消化。奶类摄取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它同时也是适宜每天食用的营养食品。

食物来源:脱脂奶、豆奶、芝士、豆腐、各种豆类及豆质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