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我不帮他的话,他什么都学不会。我还要上班,也不能总带着他,真是担心啊!”

很多父母都因为孩子缺乏独立性和自律性而烦恼。孩子的依赖性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成长环境中形成的。孩子在2岁后开始形成自我意识,想要自己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独立意识是伴随这个阶段生成的自信心和正面的自我意识而形成的。因此,在这个阶段,如果过分地想保护孩子或者强迫孩子顺从父母意愿,孩子就确立不了自我意识,变得依赖性很强。大多数妈妈对孩子的保护意识非常强烈,就连孩子站着都会觉得不安全,总想抓着孩子的手。长此以往,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少,自信心也会慢慢消失。

然而,父母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为由,在孩子真的需要帮助时置之不理也是不对的。孩子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父母应该在旁边守护他,在他需要帮助时适当地伸出援手。调整好父母帮助孩子的尺度,支持他树立自信心,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会慢慢多起来。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允许孩子失败

孩子是通过失败来学习的。经历过挫折、困难,孩子才能够有所领悟,获得成长。但是,性急的父母会因为孩子的困难和失败而心痛,从而剥夺孩子领悟如何从失败中学习的机会。

要想孩子独立性强、自律性高,就必须要让他自己从失败和挫折中领悟和学习。父母要有让孩子自己努力去赢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智慧。如果父母要提供帮助,也应该是真正有意义上的帮助,而不是干涉和唠叨。

现实生活中,父母不要替孩子选择,而要为孩子保留更多他自己选择的机会。此外,还应要求他对结果负起责任。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