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怎么治疗

导读:回家团圆、与朋友相聚,是每个人过年的必要行程之一,不过,有些人宁愿独自宅在家,甚至不想返乡;医师指出,这类族群多有社交焦虑症,以离乡背井工作者最多,平常工作忙碌、朋友又不多,久而久之害怕与人互动,严重可能变成抑郁症。
目录

社交恐惧症其实很普遍

社交恐惧症患病原因

社交恐惧症自我治疗

文章目录

社交恐惧症其实很普遍

社交恐惧症患病原因

社交恐惧症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其实很普遍

据统计,每5人中就有1人,罹患轻微社交恐惧症。开业身心科诊所院长黄伟俐表示,社交恐惧症患者面对陌生人时,可能出现无法控制的紧张,如冒汗、腹痛、头痛等,轻者接受心理谘商即可,严重则需要合併药物治疗。

社交恐惧症患病原因

黄伟俐指出,这类患者年龄介于25至35岁的适婚族群,且多为离乡背井工作,通病为经常更换工作、朋友不多,不论上班、放假都窝在家里,喜欢沉迷网路游戏,过年也不想回家,尤其面对亲友关心有没有对象、什么时候结婚,更会加重病情。

1遗传因素

有调查显示,恐惧症患者的父母或同胞患有神经症的非常多,故有人认为,恐惧症的产生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

2性格因素

恐惧症患者往往都具有一些共同的性格特征,比如病前性格偏于内向,胆小害羞,做事过于谨慎,有很强的依赖心理。

3自卑意识

恐惧症患者内J心往往有很强的自卑意识,特剃是那些患有社交恐惧症的患者。他们因为对自己缺乏自信,害怕在别人面前言行举止不得体而受到别人嘲笑,就产生逃避心理,不敢和人交往,逐渐形成了社交恐惧症。

4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在发病中常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例如某人遇到车祸就对乘车产生恐惧,也可能是在焦虑的背景上恰巧出现了某一情境或在某一情景中发生急性焦虑而对之发生恐惧并固定下来成为恐怖对象。

社交恐惧症自我治疗

黄伟俐强调,社交焦虑症患者其实内心都很寂寞、孤独,缺少人际关系还会阻碍未来的工作、生活,长期闷在心里容易演变成忧郁症,建议寻求专业医师接受心理谘商,打开心房出去多交朋友。

1、不否定自己,不断地告诫自己“我是最好的哦”,“天生我材必有用”。

2、不苛求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就做到什么地步,只要尽力了,不成功也没关系。

3、不回忆不愉快的过去,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没有什么比现在更重要的了。

4、友善地对待别人,助认为快乐之本,在帮助他人时能忘却自己的烦恼,同时也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存在。

5、找个倾诉对象,有烦恼是一定要说出来的,找个可信赖的人说出自己的烦恼。可能他人无法帮你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让你发泄一下。

6、每天给自己10分钟的思考,不断总结自己才能够不断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

7、到人多的地方去,让不断过往的人流在眼前经过,试图给人们以微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