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焦虑症的表现 婚前有焦虑症怎么办

导读:原本是快乐的情侣,却因为讨论到结婚,而让她夜夜失眠!精神科医师指出,临床上,有不少人因为面临结婚,进而出现婚前焦虑症,这些准新人最焦虑的事,竟然是以害怕面对公婆为首,不知该如何和对方家人相处,以及不知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是最焦虑的原因。
目录

婚前焦虑症的症状

婚前焦虑症的原因

婚前焦虑症甚至导致自杀

婚前焦虑症的治疗

文章目录

婚前焦虑症的症状

婚前焦虑症的原因

婚前焦虑症甚至导致自杀

婚前焦虑症的治疗

婚前焦虑症的症状

1身体紧张

有些焦虑症患者常常觉得自己不能放松下来,全身紧张。他面部绷紧,眉头紧皱,表情紧张,唉声叹气。是焦虑症患者常见的症状。

2对未来的担心

还有些焦虑症患者总是为未来担心。他们担心自己的亲人、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健康。

3过分机警

焦虑症患者每时每刻都像一个放哨站岗的士兵对周围环境的每个细微动静都充满警

4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

焦虑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经系统常常超负荷工作。患者出汗、晕眩、呼吸急促、心跳过快、身体发冷发热、手脚冰凉或发热、胃部难受、大小便过频、喉头有阻塞感。

婚前焦虑症的原因

1害怕面对公婆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精神科主治医师陈大申表示,会出现婚前焦虑症,主要还在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会害怕有未知的改变,因而产生不确定的焦虑;根据统计,有婚前焦虑症的病人中,最害怕的原因以不知如何面对公婆居首,不知如何和对方的家人相处佔二分之一,其次则是金钱,佔四分之一,另有四分之一则是对方是否有何疾病,也是焦虑原因。

2恐惧心理

谈婚论嫁到了婚前最后一个阶段时,或许是最值得书写的一个时段,它比婚礼举行的那一刻来得细腻复杂,有太多对未知的憧憬,有太多对过往的释怀。可是,紧张、焦虑、恐惧情绪却在此时常常困扰着新人,心理素质不好的新人在有了某些不良躯体反应后往往还会产生逃婚的念头。心理专家称,新人会出现这种恐惧反应,其实是婚前焦虑症的表现。

3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也是婚前焦虑症的表现之一。婚姻对于夫妻双方而言是一个约定,也有约束成分,通常情况下,男人既渴望稳定的婚姻生活,同时也对这种约束心存担忧,与女人相比,男性心底更渴望自由,虽然他不一定要具体做什么,但当这种自由受到威胁时,逆反心理就会起作用,这也是刘先生有了婚前寻找其他女人想法的潜在心理因素之一。

4攀比心理

有些人在与同性朋友交流的时候发觉自己是个性经历很少的人,虽然他的道德感支持他的行为,但是,男性朋友之间的攀比与玩笑式的嘲弄也在冲击着自己的心理防线。所以,朋友的劝说在这种心理背景之下就开始起作用,令他开始有了婚前找个女人的念头。

婚前焦虑症甚至导致自杀

临床上,就有人会因为婚前焦虑症而出现失眠、腹痛、腹泻等症状,甚至会有唿吸困难的情形发生。陈大申医师指出,通常都是因为压力产生的身体不适;根据研究发现,婚前焦虑症其实不亚于家庭变故,有人甚至可能出现自杀行为,要非常小心。

婚前焦虑症的治疗

对于婚前焦虑症的治疗;陈大申医师建议,应该要先寻求心理咨商,针对患者不确定的焦虑原因可以先行列表,再进一步讨论要如何处理;另外,如果有出现身体上的不适,也可服用药物来改善,例如有失眠困扰,可以服用镇定剂或是安眠药,或是抗焦虑用药也有帮助,只是药物治疗应该要放在后线。通常在经过心理咨商后的准新人,大约每十对中,有七对可以获得改善而走入结婚礼堂。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