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代餐恐患糖尿病 水果能代餐减肥吗

经常看见有人通过水果代餐减肥的,但是成功的没见多少,由于常摄入糖分染上糖尿病的却越来越多了。

水果代餐易患糖尿病

现今农业科技惊人,生产水果都又大又甜,常让人不自觉一口接一口,但这种情形恐引发糖尿病,丰塬一名四十四岁谢姓妇人,最近三个月内体重减了十公斤,以为吃了水果餐减肥成功,经检查并非瘦身有成,而是得了糖尿病。她每天吃七分水果,喝半糖珍珠红茶,还有含糖豆浆,血糖迅速升高,造成她腹痛、呕吐才挂急诊,已经酮酸中毒,住进加护病房三天降下血糖,再转到一般病房四天才出院。医师特别提醒糖尿病和糖尿病高危险群,不宜用水果代餐,因为现在的水果甜度都很高,民众以为是健康蔬果餐,却在不知不觉中摄取过多糖分。

糖尿病不一定肥胖

患者就诊时血糖六八六mg/dl,已经是正常值的六至七倍,她三个月来体重从六十四公斤变成五十四公斤,虽然曾感到身体比较虚弱,但由于体型没有过胖,也没有糖尿病家族史,并未想到血糖问题,以为只是累了,一直到身体受不了挂急诊,才被诊断出糖尿病。

引发糖尿病的原因

卫福部丰原医院新陈代谢科医师林正修表示,糖尿病高危险群包括家族遗传,还有肥胖、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妊娠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患者没有以上危险因子,但是因为不健康的饮食,造成代谢问题引发糖尿病。

不当饮食造成血糖高

从患者的饮食习惯,医师研判是水果太甜太多,造成糖分代谢问题。健康饮食一天应该两份水果,而一份水果大约一个女性拳头大的份量,她一天却吃七份,相当于二十一颗方糖;另外她天天一杯半糖珍珠红茶,半糖相当于5~7颗方糖,另外还喝含糖豆浆,450cc的含糖豆浆就相当4~5颗方糖,这些甜份都不断增加血糖浓度。

血糖高要警惕

血糖两三百就容易口干舌燥,警觉性高的人会在这个阶段就医,发现糖尿病,如果更早就发现属于高危险群,能够及早控制,不见得都要承受糖尿病之苦。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