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要警惕海葵毒素 吃鱼的禁忌 吃鱼要注意什么

年来,吃鱼中毒的事件频传,除了较常见的河豚中毒之外,还曾经发生青麟鱼中毒案,塬来是吃到含有海葵毒素的青麟鱼,竟致人于死。毒物科医师提醒,由于食物链的缘故,海葵毒素会存在很多鱼种之中;所以,对于来路不明的鱼,千万不要食用,以免吃到海葵毒素。

食物链导致多种鱼吃到有毒藻

海葵毒素是从腔肠动物皮沙海葵中分离出的一种非蛋白毒素,是已知非蛋白毒素中毒性最剧烈的毒素之一,软珊瑚与玫瑰海葵等多种海洋有毒生物中都含有。臺北荣总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治医师吴明玲表示,因为食物链的关系,很多鱼种会吃到含有海葵毒素的有毒藻,容易有海葵毒素的鱼有沙丁鱼、鳀鱼、鲱鱼、海鲢等,尤其内脏最毒。

造成横纹肌溶血症有致死可能

吃到含有海葵毒素的鱼种,会出现哪些中毒症状?吴明玲医师指出,海葵毒素中毒会有低血压,恶心呕吐以及横纹肌溶血症,而且会有电解质异常以及神经和心血管症状,造成心律不整、心脏衰竭,有致死之虞。

没有解毒剂只能症状治疗

吴明玲医师强调,海葵毒素中毒案件很罕见,但是死亡率高,在治疗上目前并没有解毒剂,只能症状治疗。所以民众要预防海葵毒素中毒,最好是不要吃来路不明的鱼;此外,由于鱼内脏是最毒的部位,吃鱼应去除内脏,而若是鱼有异味,应立即停用,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应立即就医诊治。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