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无麸质吗 无麸质饮食是什么

无麸质食品,是个不常见的词汇,意思就是讲谷物中的麸质去掉,加工而成的食品,对一些特殊病症的病患来说对病情有一定的帮助,可是是不是人人都能吃无麸质食品呢?

什么是无麸质食品

在超市,经常可以看见商品特别标示「无麸质」(Gluten-free),到底麸质是甚么呢? 麸质又称为麸质蛋白,是谷物的一种蛋白质,人体肠道无法消化吸收,主要存在于麦类谷物当中。医生经常会建议患有乳糜泻(celiac disease)的病人采用「无麸质饮食」。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无麸质食品

然而根据《The Journal of Paediatrics》刊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的最新发表,对于那些未患有乳糜泻的人来说,遵循无麸质饮食可能是多此一举。作者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食用无麸质食品能为健康或营养带来更大的好处,亦没有数据支持麸质会在健康成人或孩童的身上造成毒性。然而和一般食品相比,市售无麸质包装食品经常含有较高含量的脂肪及糖分,可能使食用者肥胖、过重、甚至出现胰岛素抗性及其他代谢症状。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