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白质为何伤肾 如何摄入蛋白质最健康

大家都知道蛋白质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但是有人提出过量摄入蛋白质会伤肾,那么我们到底如何健康补充蛋白质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过量的蛋白质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摄取太多的脂肪会造成心脏的负担,引发心血管疾病;多吃了充斥在市面上的黑心食品,则是会伤害肝脏健康,却忽略了补充过量的蛋白质例如肉类、豆类或蛋,即便是对人体有益的优质蛋白质,一样会引发肾病变,严重甚至会洗肾。

肾病危害不可忽视

台湾的洗肾人口在全球一直名列前茅,根据卫生福利部统计,慢性肾脏病患者大约有200万人口,其中的7万人必须洗肾,每週大约有3天必须往医院报到。健保署就曾公布「健保门诊医疗费用前20名的疾病,以慢性肾衰竭高居第一位,也让慢性肾衰竭登上健保门诊医疗费用第1名,而2014年因为洗肾花费的健保费用,就高达453亿,成长了3.6%。」

肾病为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并发症

为什么台湾洗肾人口那么多?到底什么样的因素会损害肾脏,进而走向一辈子洗肾的事实?实践大学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助理教授陈巧明表示,临床发现,除了遗传性的肾病之外,洗肾原因大致可归纳为糖尿病、高血压所引起的并发症,不当使用药物以及肾结石引起的尿毒症等,为临床洗肾因素最大宗。

过量的蛋白质是背后真凶

振兴医院营养治疗科营养师涂蒂雅说,在临床统计上,虽然台湾洗肾原因排行第一名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大约每10个洗肾病友,就有4人是糖尿病患;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其实过量摄取蛋白质,也是加速肾病变的主要推手,因为吃下肚的大量蛋白质被转换为含氮废物后,通通都要经由肾脏排出体外,久而久之,肾脏的功能就会变差。尤其是肾功能原本就不好的人,若饮食还是不知节制,摄取高油、高盐、高蛋白质,即使吃的是优质蛋白质,也会加重肾病的严重度。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