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素才能减肥降脂 如何饮食能降胆固醇

很多在努力减肥的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吃素很久了,体重依然居高不下?吃素到底能不能减肥呢,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吃素的好处

吃素其实好处多多,可以摄取较多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肠内的好菌也会增多,因此可降低胆固醇并减少毒素进入体内,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机率也相对较低。

我个人推荐吃素,只要吃法对,吃素的确有助于减重。2010年美国临床营养期刊有一篇统合性研究指出,长期吃素者的体重与BMI值比荤食者均来得低,吃素的小朋友也比较瘦。

为何吃素也瘦不下来

既然如此,为何有些人吃素却仍瘦不下来?还记得前几年曾有几名出家师父来找我谘询营养疗法,其中两位师父很纳闷为何吃素多年仍然发胖,甚至胆固醇过高到得服药控制?

我的父母亲茹素已有二、三十年了,目前身体都非常健康,然而,我有一位阿姨也吃素,但她不仅肥胖、还患有脂肪肝和糖尿病。为何同样吃素,却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问题就在于素食潜藏着以下四大肥胖地雷:

1油过多

许多素食品如素鸡、素鸭、油豆腐、豆皮、酱料等,油份本来就高,如果吃的量大,即会转化为身体的多余油脂,导致肥胖。

2糖过多

许多素食在料理时会用糖来调味,可能会转化为三酸甘油脂,进而造成脂肪肝及糖尿病等问题。

3钠过多

在制作素食品或是料理素食时,往往会添加许多盐,也就是氯化钠,钠在体内会增加水分滞留,导致水肿、甚至高血压。

4脂肪酸不平衡

素食者很容易摄取过多的Ω6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如果加上单元不饱和脂防酸及Ω3不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少,身体就很容易发炎,增加体内发炎激素IL-6,此时更容易造成肥胖、水肿、关节炎等。

素食也要注意营养均衡

仅管素食好处多,却可能会缺乏维生素B12、蛋白质、铁、维生素D、钙、锌、Ω3不饱和脂肪酸,建议要另行加以补充才能达到均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