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油炒菜当心胆固醇 如何避免胆固醇过高

妈妈们秉着中国人勤俭持家的美德,习惯收拾菜尾,有些长一辈的妈妈们习惯自制猪油、鸡油煮菜增加香味,但这样的饮食习惯,却常会造胆固醇上升。

人体胆固醇要适中

耕莘医院安康院区营养组营养师陈怡君表示,体内胆固醇来源,三分之一由食物中获得,三分之二由人体自行合成。胆固醇是细胞膜组成的主要成分,是合成荷尔蒙、维生素D的原料。人体须要适量的胆固醇,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不宜过低或过高。

胆固醇分好坏

一般评估胆固醇的指标分两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男性应大于40mg/dl,女性应大于50mg/dl,规律运动能增加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与动脉粥状硬化有关,理想值应小于等于100mg/dl。

如何饮食避免高胆固醇

每餐可摄取2份肉类(1份约为1两肉、1颗蛋);膳食纤维摄取可减少肠道对饮食摄取的胆固醇吸收;避免摄取高胆固醇食物如:蟹黄、虾卵、鱼卵等,饱和脂肪酸高的动物油、反式脂肪精致的面包、蛋黄酥或饼干。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