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第一名神奇蔬菜 豆芽菜的功效与作用

一些三明治或者是轻食料理,常见到豆芽菜的身影,但由于味道淡并非那么多人喜欢,甚至挑食不吃,但豆芽菜可是维生素C含量最多的蔬菜,比柠檬还厉害。

豆芽菜的功效与作用

豆芽菜有两种,其中一种为黄豆芽,顾名思义含有大豆成分,与黄豆一样含有皂素、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可降血脂、预防糖尿病、生活习惯病、避免囤积脂肪;另外一种则是绿豆芽,每100g的绿豆芽维生素C含量高达183.6mg,更是柠檬的5倍。豆芽菜也可解便祕、消水肿、预防肥胖等,即使是料理中的配角还是具有多重效果,夏天更可改用凉拌的方式增加口感、开胃解腻。

维生素C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C拥有超强的抗氧化功能,现代人总是不小心吃下过多的加工食品,WHO更将加工肉品列为1级致癌物,并指出肉品加工过程中所添加的化学物质(如亚硝酸盐)是导致加工肉品致癌的主因。维生素C可预防亚硝胺形成,因此透过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像是豆芽菜、芭乐、奇异果等,都能有效清除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豆芽菜含大量膳食纤维

豆芽菜含有大量水分及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因此能整顿肠道环境、解便祕,另外具有丰富的钾离子,可消水肿、排除体内多余盐分、降血压、提升免疫机能,当人体缺钾会容易疲倦、便秘、情绪焦躁,这也是夏季炎热常出现的症状,因此可多吃豆芽菜减缓。

消疲劳增免疫的健康好食材

除此之外,每100g的豆芽菜仅有22Kcal,热量相当低,以及促进脂肪代谢的维生素B2,很适合减肥的人食用。而豆芽菜含有淀粉酶(amylase)这种消化酵素,主要功效为恢復肠胃机能、促进整肠力、对付食慾不振,同时维生素C丰富,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细纹、养颜美容、帮助胶塬蛋白生成、抑制紫外线产生的色素沈淀,以及防衰老的多酚物质、构成肌肤的优秀蛋白质。

上班疲倦除了喝提神饮料,中午就吃个豆芽菜解疲劳吧!维生素B1、B2、天门冬胺酸(aspartic acid)都能消除倦怠、提升活力,日本营养学博士白鸟早奈英表示,天门冬胺酸适合与富含黏性的食物一同摄取,可让营养效果加倍。此外钙质丰富,可强化牙齿及骨骼,发育中的学童非常适合,而豆芽菜含有GABA,能抗忧郁、稳定情绪、预防高血压。

凉拌豆芽菜

1材料

豆芽菜1袋,小黄瓜1根,蛋1个,芝麻油1大匙,柚子醋3大匙。

2作法

(1)豆芽菜用保鲜膜封着放入碗裡,用微波炉加热3~4分。

(2)煎蛋皮备用。

(3)小黄瓜切丝。

(4)豆芽菜冷却后切沥干。

(5)淋上芝麻油跟柚子醋,蛋皮切丝,所有材料摆盘即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