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 喝酒脸红是酒量好吗

根据卫生局104年度电话问卷调查本县饮酒率32 2%(饮酒率定义-目前还在喝加偶尔会喝朋友聚会或特定场合的比例),显示本县饮酒人口约有三成,有些人喝酒容易脸红,有些人则面不改色,喝酒脸红的人,代表身体中缺乏ALDH2,无法清除酒精代谢后的毒性乙醛,而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脏病,而台湾高达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依据史丹佛大学研究,台湾人酒精代谢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风险较一般人高14倍,故卫生局呼吁民众节制饮酒,最好不要喝!

喝酒脸红的原因

喝酒带来的危害主要来自乙醛,同时它也是使你脸红的元凶。为了消除这个危害,专职代谢乙醛的乙醛脱氢酶2就显得尤为重要。

喝酒以后,酒精在消化道被吸收进入血液,其中,不到10%会以乙醇的原形由肺和肾排出,剩下的90%多都是在肝脏代谢。

简单来说,酒精首先经乙醇脱氢酶催化,变成乙醛;然后,乙醛在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变成乙酸;然后,乙酸参与到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去,最终得到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这其中,除了乙醇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外,危害最大的就是乙醛了,它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损伤,也被认为有多种致癌效应。在动物试验中甚至用乙醛来做癌症模型的诱变剂。

乙醛脱氢酶2如果出了问题,乙醛就容易大量堆积,很快你就会脸红。而且,这个问题出在基因上,所以此生你是无能为力了。

喝酒脸红是酒量好吗

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会导致大量的乙醛累积在体内,让肝脏慢慢进行分解,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但相比喝酒不脸红的人来说,喝酒容易脸红的好处在于,只要一脸醉红色,说自己已经到了极限了,一般人就不会再行劝酒,而已经摄入的酒精只要通过睡一晚上就能被分解干净,对于人体的伤害还不是最大的。如果喝酒不会脸红,但体内又缺乏两种酶,这种人往往容易摄入超越自己承受量的酒量,肝脏的负担就会超出想象的繁重。因此,虽然喝酒容易脸红是一种基因缺陷,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脸红也能从无休无止的劝酒浪潮中解救出来,只要自己不要再主动摄入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其实也不算非常大。

喝酒注意事项

家庭聚餐及朋友聚会,难免会有饮酒的情况;民众若仍要喝酒,仍需注意以下六大要点:

1.喝酒会脸红的人,尽量避免饮酒,即使少量饮酒量,仍可能会发生危害。

2.限制饮酒总量,不过量。

3.喝酒速度放慢,不要在空腹时喝酒,应伴随食物和水交替饮用。

4.避免危险场合和活动,如酒后不开车,搭乘计程车或亲友接送安全回家、不从事运动。

5.饮酒会让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意外、错判危险场合、失去自制,绝对不要一次喝太多、太快或太大量。

6.除了喝酒会脸红者,还有以下几种人特别要节制饮酒:年轻人、老年人、体重较轻者、有疾病者、有使用药物者,这些人特别容易受到酒精影响。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