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茶补气又醒脑 夏天喝什么茶防中暑

又逢考试旺季,加上炎炎夏日,让人闷热不舒服,许多人除了会大量流汗外,同时感到精神不济,时常昏昏欲睡,使得白天提不起劲读书或工作,到了晚上却又累得难以入眠。中医师指出,夏天容易因流汗而耗损「气」与「阴」,建议可利用加味生脉饮来达到解渴及提振精神,民众在家也可自行DIY。

天热气阴两虚

在中医的理论中,闷热的天气会造成人体「气阴两虚」的情况,容易出现疲累、易流汗、口乾舌燥、胸闷、食慾差、难入睡等症状。气虚不能生血,血虚又会加重气弱,更严重会导致身体阳也虚,最后身体阴阳气血俱虚。所以,必须根据症情的具体变化,正确使用补益类中药。

消暑茶怎么做

利用党参、麦门冬、五味子、黄耆、红枣的「加味生脉饮」,只要加入叁至五碗水放入电锅煎煮即可,平日可当开水饮用,建议一天一帖,具有补元气、养阴生津,及兼具提神、解渴作用,是不错的消暑茶饮。

消暑茶的功效

其中党参、黄耆、红枣可健脾补气、提高温度耐受力、提升体力功效;麦门冬、五味子可滋阴清热歛汗、解口干舌燥、帮助睡眠。不过若遇感冒期或其它急性发炎性疾病则不建议使用。

夏季的祛暑食物

夏季在阴阳五行中属火,人体的新陈代谢、排汗也最快,建议可多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材,帮助清热祛暑,而在清热解毒的同时,也可调合体内的热气,其中黄瓜、冬瓜、苦瓜入菜可帮助煺火,西瓜、木瓜、甘蔗、水梨等水果能生津止渴。

另菊花、金银花、决明子能清热解毒,绿豆、薏仁则是消暑的冰凉甜品,但食用或饮用时还是得慢饮慢用,不宜将冰凉冷饮大口往肚子裡灌,以免身体冷热失调,反倒让肠胃健康出问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