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可以生吃吗 生吃海鲜的危害

新鲜、现捞、活跳跳的海鲜水产品向来是饕客们的最爱,然而一味追求生食的口感,易增加食品中毒的风险。食药署最近接获几起食品中毒案件,经调查发现,皆为食用未澈底加热的贝类水产品所致。

生海鲜危险多

牡蛎, 生蚝, 贝壳, 蚌, 干贝, 海鲜, 海产, 烧烤生蚵、生蚝等贝类水产品易受生长环境中的诺罗病毒或肠炎弧菌污染。诺罗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肠胃炎的病毒之一,主要透过粪口途径传染,只需1~10个病毒颗粒即可致病,常造成患者呕吐、腹痛、水漾腹泻、部分患者更可能有发烧等症状。贝类水产品具有浓缩病毒之能力,若生食来自于受污染水域的贝类水产品,则有可能发生诺罗病毒食品中毒。

切勿食用生海鲜

食药署提醒消费者,贝类水产品应澈底加热后再食用,切勿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风险,餐饮业者也应确保贝类水产品的来源,尽量提供熟食产品给消费者,调理食品前后需洗净双手,生熟食刀具、砧板应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食药署唿吁,若发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时,应尽速就医,并配合卫生单位调查,才能快速找出食品中毒的塬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