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补铁补血不成反伤胃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一名25岁吴姓素食女子,由于经期过后觉得头晕、想要补血,自行于药房购买铁剂补充,没想到服用过后脸色苍白,并且觉得胃痛、恶心、想吐等肠胃道不适的情况,医师表示别自行购买铁剂服用,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如果民众出现头昏等贫血症状,建议就医检查、治疗,不应自行诊断。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缺铁性贫血的患者,症状多为虚弱疲倦、晕眩、心悸、脸色苍白等,治疗时应先找出缺铁的原因、对症治疗,需评估可能为缺铁性贫血者才会以补充铁质的方式来治疗。

缺铁性贫血的多发人群

有些女性于生理期过后,容易有头晕、头痛等症状,是由于体内储存的铁质因为每次经期耗损而出现缺铁性贫血,孕妇、3岁以下婴幼儿、素食者、减重者以及老人家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险群。

热量摄取不够补充铁剂也无效

营养师表示,平常容易有贫血的人,建议可以从日常饮食开始调整,首先要注意热量摄取问题,热量摄取不够的人,再怎么补充铁剂都是无效的,另外食物中牛肉、羊肉、猪血等都是属于高铁的食材,且动物性体质的吸收率是最好的,餐后也要补充水果来帮助食物中铁质的吸收,素食者也可以食用富含铁的食物,像是红苋菜、花椰菜、波菜、黑芝麻、红豆等食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