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曼陀罗花当心中毒 曼陀罗花中毒的症状

一名53岁男子,某日在朋友家聊天时,突然脸色发红,表示身体不适,走到屋外阴凉处休息,不久朋友发现病人意识不清,无法活动,紧急送医,身上无明显外伤,家属来院后表示病人最近有在吃草药,但不确定草药的内容。

病人尿液富含代谢产物阿托品

经过病史询问及临床表现评估,并请家人送来草药供辨识,推测可能是草药中,用来治疗气喘的大花蔓陀萝中毒,检测病人尿液,发现富含大花蔓陀萝代谢产物阿托品,证实病人确实是此类中草药中毒。

口干舌燥幻视意识模煳

大花蔓陀萝,俗称洋金花,中毒时病人会口干舌燥、全身燥热潮红、幻视、躁动不安,甚至意识模煳,随着使用的量表现严重程度不同,本中草药中毒时,若经由有经验的医师评估并及时使用解毒剂Physostigmine治疗后当可痊愈。

外型与百合花相似全株有毒

大花曼陀罗外型与百合花相似,植株倒挂,每年3~12月为开花期,常见于乡野间、住宅旁,花、果实及根茎皆有毒,内含阿托品,是一种治疗神经中毒的药物,曾有民众听信传言,为治疗病痛,误食大花曼陀罗而造成神经中毒,脸部红肿、体温升高、血压高等中毒症状。

内含生物碱15到30分有症状

因取得容易、价格又便宜,国外也有不肖业者将大花曼陀罗制成药片,提供给青少年使用,青少年没有钱购买毒品,会以药片当作毒品,食用后会有晕眩、末梢神经麻痺感,也会使食用者感觉到幻听、飘飘然,大花曼陀罗是一种内含生物碱的植物,通常在服食15到30分钟内就有症状。

民众在户外活动时,遇到不认识的植物,不应随手摘花,也不要带回家煮食,严重者可能导致中毒,若有身体上的不适,应尽快就医,千万别误信偏方,误食草药,造成身体上的负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