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气护肝抗疲劳多吃这些 人参的功效

现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忙碌,多会吃些营养品,来补充体力,纾解疲劳。一般人总以为维生素B群可以补充体力,殊不知,维生素B都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约4~6小时就会代谢完毕,功效无法持久;营养师提醒,补充营养品中,除了维生素B群,应该加入其他成分,例如人参和蚬精,前者养气,后者护肝,可让现代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多一些守护。

健康体能营养摄取须均衡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常常熬夜、暴饮暴食、抽烟、酗酒,都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引发疲劳、记忆力差、肝功能指数过高、抵抗力差、代谢症候群及提早老化;因此,坊间有推出一次补齐人参、蚬精及维生素B群的三效合一产品,宣称就像综和维他命,可以一次补足所有解除疲劳的元素。张湘宁营养师指出,人体所吃进的食物中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3大营养素,可以经由消化和代谢后,产生所需的能量物质ATP;但要产生这些能量,就需要均衡营养,加上维生素B群的辅助,帮助充份消化食物和制造能量。所以,如果单单补充维生素B群,营养摄取却不均衡,是无法有效补充体力,这就好比没有SIM卡的手机,是无法使用的。

营养补充品不只维生素B群

除了维生素B群的养分外,现代人普遍还需要什么营养的补充?张湘宁表示,保健营养品的补充,在不冲突药物和医师治疗之下,可以依照自己生理状况适度补充保养,例如抗疲劳可选用鸡精、维生素B群、人参、刺五加、支链胺基酸,保护肝脏的有蚬萃取物、奶蓟子、花青素、芝麻素,葡萄子萃取物、人参、白藜芦醇、SOD可抗老化,补充钙质可改善骨质疏松。

人参功效多

人参被国人称为「药王」,普遍用来养身,其有何功效呢?张湘宁营养师指出,人参的医学研究相当丰富,功效也多,包括增强体力、抗疲劳,人参皂苷可以促进海马部位释放乙醯胆硷,可以增强学习力和记忆力,还可提高免疫细胞的活性,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人参皂苷Rg1,可以消除自由基,保护肝细胞,减轻和预防酒精所造成的肝脏损伤,动物实验发现,人参可稍微降低血醣,但不能完全纠正其代谢障碍。

蚬精护脑又护肝

蚬精也是近年来深具发展潜力的保健食品,对于现代工作族,可以发挥什么功能?张湘宁营养师强调,蚬含有丰富的肝醣、胆硷、胺基酸和维生素,尤其是胆硷有助于脑部合成乙醯胆硷神经传导物质,维持脑部细胞正常功能。而胆硷还能帮助肝脏制造趋脂物质(Lipotropic Substance),避免肝脏脂肪过度囤积,预防脂肪肝。蚬所含的肝醣,有助于修復肝脏细胞,也能提供能量来源。此外蚬还含有丰富的胺基酸、维生素B群,都是修补肝脏受损细胞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