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喝止咳糖浆竟猝死 止咳糖浆禁忌 止咳药水

随手可得的止咳药水,竟让82岁的阿公差点猝死!黄姓阿公几个月来持续疲倦,日前甚至走不动了,家人赶紧送到卫福部彰化医院,当时严重心律不整,竟差点猝死,抽血发现其血中钾离子浓度过低,紧急补充钾离子后才稳定,进一步追查,元凶竟是市面上唾手可得的止咳药水!

钾离子不足器官功能将异常

钾离子是身体中最重要的电解质之一,也是含量最多的离子。彰化医院肾脏内科医师蔡旻叡表示,钾离子多数存在细胞内,一旦身体内的钾离子不足,将导致器官功能异常。最明显的是神经肌肉系统,造成肌肉无力、疲劳、嗜睡,肠胃道蠕动变差致恶心、呕吐,或肾脏表现出多尿、夜尿;最严重的是抑制呼吸或导致心律不整,有猝死风险。

含甘草的止咳糖浆造成严重低血钾

临床上钾离子不足除了长期饮食摄取不足之外,较常见的是严重呕吐、腹泻,或使用利尿剂或利尿型的降血压药,较少见还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或先天疾病,但黄阿公都不是这些情况,做了许多检查,发现其身上的钾离子是由肾脏流失。

仔细追查才发现阿公近一年多来,因咳嗽之故,自行到药局买含有甘草的止咳糖浆饮用,其中的甘草次酸会增加肾脏对钾离子的排除能力,吃的时间过长,使得钾离子都从肾脏经由尿液排掉了,造成严重的低血钾。

小心感冒药水越喝越成瘾

釐清病因后请黄姓阿公不要再服用止咳糖浆,并辅以药物治疗,2个月终于回到正常血钾。蔡旻叡医师表示,市面上大部分的止咳糖浆都含有甘草,短期止咳有其功效,但若是一直咳不好,就应该到胸腔科就诊,而不是持续吃止咳糖浆。

况且有些止咳糖浆还含有可待因(Codeine),是一种成瘾的鸦片类药物,喝越多越会成瘾,造成咳也喝、不咳也喝,就觉得喝了比较舒服,黄姓阿公就是这样,而这类民众并不在少数,除了喝止咳糖浆成瘾,有的则是喝感冒药水成瘾,这种情况都会造成身体危害。

咳嗽药水一天最多30~40毫升

蔡旻叡医师提醒,咳嗽患者最好还是给医师看诊,不宜自行买药。而止咳糖浆一天的适宜剂量是成人在30~40毫升,不应长期饮用,过去也曾有人一天喝一瓶200毫升,长时间累积之后,引发低血钾猝死。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