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是虾还是虫 小龙虾不是虾是一种虫子

小龙虾是虾还是虫呢,小编特别爱吃小龙虾,但很多同学都搞不清楚小龙虾到底是虾还是虫,那么究竟小龙虾是不是一种虾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探究一下吧!

小龙虾是虾还是虫

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学名叫Procambarus clarkii,是一种如假包换的淡水虾,根本不是虫子。它和龙虾有亲戚关系,分类学上它们都是“十足目”,龙虾是龙虾科、正螯虾科或拟螯虾科,而我们吃的小龙虾则是蝲蛄科(所以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它被直接称为“蝲蛄”)。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相当于人和猴子的关系,都是一个“目”,但不是一个“科”。

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所以又叫美国螯虾。原生地在墨西哥湾附近,尤其是密西西比河河口地带,所以也叫路易斯安那州螯虾。它是最具食用价值的淡水龙虾品种,年产量占整个淡水龙虾产量的70%-80%。

小龙虾不是虾是一种虫子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网友都在转发<小龙虾是虫不是虾>的帖子,提醒大家不要再吃小龙虾了!那么小龙虾究竟是什么呢?根据果壳网科普作家~瘦驼所说:”小龙虾首先是一种虾,跟虾的亲缘关系最近”!再通过查阅文献资料,瘦驼告诉我们,小龙虾学名”克氏原盐虾”,是淡水小龙虾,原产地北美洲,主要栖息地是在墨西哥湾沿岸,外国人也吃小龙虾!可见,小龙虾是虾不是虫!

小龙虾美食食谱

干锅油焖小龙虾

原料:小龙虾1500克。

调料:白糖25克,油焖大虾专用香料包1个,姜片20克,蒜子50克,大红袍花椒、福建辣椒王干辣椒各30克,专用酱料35克,味精15克,盐21克,白酒25克,啤酒600克,香菜10克,色拉油500克。

专用香料配比:

桂皮、八角、小茴香各8克,玉果、草果、砂仁各10克,白芷15克,香叶2克,白蔻5克混合而成。具有祛腥增香之作用(香料下锅前用水洗净泥沙,个体较大的香料要拍破)。

专用酱料配方:

荆沙辣酱25克,辣椒粉10克。

荆沙辣酱是湖北荆州、沙市一带的特产,它采用蚕豆瓣、鲜红椒酱发酵制成,成品口味鲜美、鲜而不咸、辣而不燥、醇厚爽口、细腻绵长,属地道荆楚家庭传承的农家制酱,是调味佐餐的上品。

制作方法:

(1)折断虾尾中间部位,抽出沙线,用剪刀剪掉头部1/5的部位,拉出内脏,保留虾黄。

(2)将龙虾反复换水漂洗,至水质清澈为止。方法为用清水浸泡,不得用流动水冲洗,防止脑壳内的“虾黄”被洗掉。

(3)热锅冷油炙好锅,入500克色拉油,加糖25克(最好用冰糖),炒至色泽棕红为好(糖色可现炒现用,也可提前炒好后再使用)。然后下油焖大虾专用香料炒10秒钟,再下姜片、蒜子、大红袍花椒、福建辣椒王干辣椒、专用酱料炒香

(4)下入龙虾旺火生炒至虾壳变红,烹高度白酒祛腥,下啤酒增香,加水250克作为溶剂,下味精和盐调味。加盖,中火焖15分钟,出锅放芫荽即可。

野山椒小龙虾

具体做法:1、龙虾洗净入六成热油中炸1分钟,至表面色泽变亮备用。

2、 大蒜200克、色拉油200克、野山椒(连汁水)100克、生姜片50克一起入榨汁机打成汁(加入色拉油能保证榨出来的汁不变色)。

3、 锅入底油烧至四成热,下入姜片、小香葱煸香,再倒入啤酒250克烧沸。

4、 倒入清水2斤烧沸后下入龙虾2斤大火烧滚,加白糖50克、盐10克、味精5克、鸡精5克调味,再将榨好的野山椒汁全部倒入,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烧7-8分钟入味取出(一般批量烧10斤龙虾,烧好后将龙虾和汤汁分开保存,以免汤汁的余温令龙虾肉变老,若当日卖不掉则将龙虾放保鲜冰箱保存)。

5、 烧好的龙虾放入盛器中,取一漏网放在盛器上方,将烧龙虾的汁水经漏网过滤后浇入盛器内,没过一半即可。

制作关键:龙虾烧制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否则虾肉发“死”发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