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饭既解饿又降糖 吃隔夜饭有什么好处

端午节将至,国际生命科学会召集人、中山医学大学营养学系教授王进崑建议,传统肉粽使用的糯米不容易消化吸收,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腹胀、不舒服,经过一段时间慢慢被吸收后又会导致血糖飙高,慢性疾病患或年纪较大的人不适合吃太多。

隔夜饭比新鲜米饭热量低

吃隔夜饭比与刚煮熟的白饭更健康?营养师指出,白米烹煮后放置隔夜,里头的精致淀粉将转变成抗性淀粉,热量变低,对于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吃隔夜饭反而比吃一般白饭,更不易让血糖升高。

为什么隔夜饭控制血糖

王进崑建议改用含抗性淀粉食物做粽子,因为抗性淀粉在肠道会被消化成小分子,特性如同膳食纤维,好处是不会造成血糖飙高,还能促进肠道益菌生长,且具有饱足感。

王进崑还说,抗性淀粉能从隔夜饭中取得,一般白米内含精致淀粉,但经烹煮后,淀粉分子重新排列,此过程称为「煳化」,放了一夜后,白米中的水分被蒸发,此时白米从「煳化」变成「老化」,淀粉结构改变为抗性淀粉,不易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可以吃隔夜饭

对于喜爱吃饭的糖尿病患,可以考虑适量食用隔夜饭,一般民众减肥时可以吃隔夜饭,但建议隔夜仅限一天,且需要放在冰箱保存。

隔夜饭致癌只是谣言

曾有谣言指出隔夜饭致癌,林口长庚毒物科主任颜宗海澄清,并无此事。他表示,饭放隔夜若没有好好保存,顶多会造成急性肠胃炎,不可能会造成癌症,谣言太过夸张且没有根据,民众千万别乱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