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类食材催芽更营养 催芽食物有什么功效

在日常饮食中加入浸泡和发芽的食物,不仅能增加营养摄取,也能促使消化系统内的益菌繁殖,增强免疫力。催芽需要花心思和耐心,可在睡前先浸泡,早上再放入催芽罐。

催芽需要注意什么

请注意,芽菜很容易被污染,滋生大肠桿菌等细菌,造成食物中毒,所以处理时要彻底洗净双手,保持催芽容器和厨房料理台干净,避免交叉感染。大部份芽菜可冷藏保存2到3天,运用于生菜沙拉、三明治、卷饼,或洒在汤跟炖菜上,加进蔬果昔里也非常好喝。

催芽的三个步骤

1第一步

用有平金属盖和金属锁环的玻璃罐浸泡食材。取下盖子,依此大小剪一块透气纱布或棉布盖住玻璃罐。放入要发芽的食材,不要超过1/3的高度,罐内注满温水和少许天然盐。用透气布料盖住玻璃罐并锁好金属环,在厨房流理台上静置一段时间。

2第二步

沥干时拿掉金属环和纱布,倒掉水,再注满新鲜的温水。用平金属盖盖紧并锁好金属环,摇动玻璃罐洗净里面的食材。沥干后再重复一次。第二次沥完水后,重新盖上纱布并锁好金属环,稍微倾斜摆放玻璃罐,让多余的水份流出。每隔几个小时重复清洗和沥干,或至少一天两次。确认玻璃罐的角度能让多余的水份流出,放在阳光下直到食材发芽。

3第三步

大部份食材会在1至4天内发芽。芽头长度3至5公分不等,有些不会变绿色。发完芽后再冲洗最后一次,彻底沥干,再次倾斜摆放玻璃罐直到芽菜完全干燥,最后再放入冰箱保存。

重要提示

如果催芽过程中稍有不慎容易产生细菌,除了遵循步骤外,食用前请务必注意食材状态,确认无异状异味后方能安心食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