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蚌怎么吃好吃?吃河蚌有什么好处

大家都听说过河蚌,但大家知道河蚌有什么营养价值吗,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河蚌怎么做才好吃呢,相信大家都有疑惑,现在跟随小编的脚步,来探索河蚌的秘密吧!

河蚌的营养价值

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 ,缓冲贫血,有利于生长发育。

富含磷,具有构成骨骼和牙齿,促进成长及身体组织器官的修复,供给能量与活力,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

富含钙,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直接影响身高;调节酶的活性;参与神经、肌肉的活动和神经递质的释放;调节激素的分泌;调节心律、降低心血管的通透性;控制炎症和水肿;维持酸碱平衡等。

适应人群

厌食、偏食;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头发稀疏;智力发育迟缓;学步、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齐;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的少年儿童。抽筋乏力;关节疼;头晕;贫血及产前高血压综合征;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骨痛;牙齿松动、脱落;驼背、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多梦、失眠、烦躁、易怒的老年人。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

食疗价值

1、明目:富含钙,钙增加眼球壁的弹力,防治近视的发生与发展。

2、解酒:能解乙醇毒性,并能解酒后迅速排泄。可解酒后头痛脑涨,脸红等症状。缓解酒精在胃内吸收,保护胃粘膜。

3、清热:能清心泻火,清热除烦,能够消除血液中的热毒。适宜于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4、壮骨:含有丰富的钙,能刺激骨基质和骨细胞生长,使钙盐在骨组织中沉积。含有磷等微量元素,可帮助钙质吸收,促进骨质代谢。

5、提高免疫力:富含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免疫机能最重要的营养素,为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

河蚌怎么吃

要用河蚌做出味道鲜美的家常菜,除了要挑选新鲜的河蚌外,掌握河蚌的处理方法与烹调技巧也是很关键的。

首先,把新鲜的河蚌买回家以后,要先用盐水养两至三天,让它吐净肚里的泥沙,这样可以让河蚌的味道更纯正,鲜味更突出。

其次,养好的河蚌还要经过正确的清洗。

一般来说,滚汤是烹制河蚌等河鲜类食物最为简单直接的做法,尤其是和黄豆、枸杞或豆腐一起煮汤,河鲜的味道更为鲜甜可口。

 

河蚌的食谱

河蚌排骨眉豆老火汤

食材

河蚌1500g、排骨300g、眉豆200g、红枣3个、陈皮5g、老姜10g、白酒10ml、食盐30g、食用油5ml

做法

1. 选购新鲜大只的河蚌1500克,用清水养24小时以上,清水中加入小许食盐以便让河蚌尽快排请浊物

2. 用刀插入河蚌合口处破开两半,用刀割出肉体并对边切开,用食盐抓腌,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份。

3. 眉豆用清水浸泡至少30分钟。

4. 排骨切块,飞水过水沥干备用。

5. 武火起油爆炒河蚌肉,加入白酒老姜翻炒两分钟后加入请水1000m|,加盖烧滚至汤变奶白色,然后转至压力锅,加入眉豆,红枣,陈皮,煲大约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成。

小贴士

第一步:清水养。河蚌买回家以后,不要急于烹调,而是要放在清水里,并在水里放点盐,这样养大约两至三天,待其吐尽沙泥后再烹制,鲜味尤为突出。

第二步:剖开取肉。把养好的河蚌取出,用清水漂洗干净。

剖取河蚌肉的窍门:先用左手握紧河蚌,是蚌口朝上,再用右手持小刀由河蚌的出水口处,紧贴一侧的肉壳壁刺入体内,刺进深度约为1/3,用力刮断河蚌的吸壳肌,然后抽出小刀,再用同样方法刮断另一端的吸壳肌,打开蚌壳,蚌肉即可完整无损的取出来。

如果不喜欢用刀的话,还有一种很省事的方法。就是把河蚌倒在锅里,加水煮沸,这样河蚌的肉和壳就会自动分离了。

第三步:剔肉。首先要摘除灰黄色的鳃和背后的泥肠。去腮是自然,没有什么要说的。那一大块青黄色的东西是完全可以吃下去的,不必去除。肠子里的青色污浊应该全部去掉,很多人用挤的方法,其实这样是弄不干净的。因为只能挤出靠近小孔的一些污浊,而整个河蚌里边肠子里的污浊却是挤不掉的。

正确的做法是这样的:

很多时候,透过河蚌外层,即可看到里边一条条一圈圈黑青色的污泥似的脏东西,这就是留在肠子里的污浊,必须用剪刀把肠子戕开,用清水冲洗,才可洗干净。

至于肠子沿着怎样的走向,有时,可以在外面看到,但很多时候,整个河蚌外层看上去很光鲜,根本没有什么黑青色条子,直到戕开才发现污浊,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从小孔那儿剪,沿着一定的弯度剪下去,实在摸不透的情况下,就只有乱剪了,总之,得把整个肠子全部剪开,把里边的污浊全部去掉,才算得最干净。

当然,不仅是蚌肉里层有肠子,从小孔往外面也有,假如在小孔那地方不扯断,则肠子就从里层一直到外层连贯的。这些都应该清洗干净。

第四步:清洗蚌肉。把剔好的蚌肉用食盐揉搓几下,将粘液洗净,再次漂进水中,用指头刮去腐质,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经过上述处理后,会看到洁白的蚌肉丰盈厚实,鲜嫩晶亮。这样,河蚌肉才算是真正的清洗干净了,大家可以放心用它来做菜了。但是,在烹煮蚌肉前,还要将蚌的斧足尽量敲松,敲得发软为宜,以免煮熟后会发硬。

药用价值

1、适宜阴虚内热之人食用,诸如消渴,烦热口干,目赤者;适宜妇女虚劳,血崩,带下,以及痔疮之人食用;适宜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红斑性狼疮者食用;适宜胆囊炎,胆石症,泌尿系结石,尿路感染,癌症患者及糖尿病患者食用;适宜小儿水痘者食用;适宜炎夏季节烦热口渴时食用;

2、蚌肉性寒,对脾胃虚寒、腹泻便搪之人忌食。

用法用量

1、适合烧、烹、炖。

2、剖取河蚌肉的窍门:先用左手握紧河蚌,是蚌口朝上,再用右手持小刀由河蚌的出水口处,紧贴一侧的肉壳壁刺入体内,刺进深度约为1/3,用力刮断河蚌的吸壳肌,然后抽出小刀,再用同样方法刮断另一端的吸壳肌,打开蚌壳,蚌肉即可完整无损的取出来。

3、贝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贝类中的泥肠不宜食用。

食用功效

味甘咸、性寒,入肝、肾经;有清热解毒,滋阴明目之功效;可治烦热、消渴、血崩、带下、痔瘘、目赤、湿疹等症。

眉豆

主治

1.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

2.健脾化湿 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白带过多。

3.化湿消暑 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症。

4.治疗水肿,砒霜中毒,细菌性痢疾。

荚果供食用;干燥白色种子名"白眉豆",种皮名"眉豆衣",开放的花名"眉豆花"均供药用。豆和衣的功能为和中化湿、消暑解毒、健脾胃、止泻痢,花能清暑化湿、治下痢脓血。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