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心血管健康三蔬两果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中国人民平均营养素摄取不均,重油重咸的生活习惯更是让抽血报告满江红,中国医药大学新营养食代陈柏钧营养师曾经类似的案例,在专业的营养辅导后,体重及体脂肪皆下降,血脂也回到正常的范围内;民众平时就应该维持良好饮食习惯,别等到健检不及格,才后悔莫及。

三低一高是重点

高油、高糖、高盐及少蔬果的饮食习惯,是罹患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塬因,陈柏钧营养师建议,要远离慢性疾病,最重要的还是在饮食上做到三低一高(低盐、低油、低糖、高纤维),尽量减少炸、烩、红烧等方式烹煮时才,用较低油的蒸、低温烤、卤、凉拌等方式烹调,减少加工调味製品的食用;此外,蛋糕、麵包及含糖饮料等精緻糖及油脂食物,需酌量食用。

要健康记得三蔬二果

蔬果的摄取对健康十分有帮助,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甚至是一些植化素,对于心血管之健康很有益处。陈柏钧营养师指出,民众一天至少摄取三蔬二果是基本要素,水果的部分可以选择绿色奇异果、小番茄、芭乐、苹果、木瓜等属于较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同时也不会让血糖过高。

红麴及鱼油助降胆固醇

血脂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甚大,若身体长期血脂过高,可能会导致粥状动脉硬化,更严重则会造成血管阻塞引发心血管疾病,为了预防该情况,可增加摄取红麴相关製品及富含n-3脂肪酸的鱼类,像是鲭鱼、鲑鱼及秋刀鱼等,但若是在日常饮食中摄取不到足量的红麴或鱼类,也可直接补充经卫福部认可的红麴及鱼油保健食品,藉此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脂跟胆固醇,但要注意尽量不要与药物一起服用,否则可能会造成药物效应增强,产生交互作用。

尽量摄取全谷类食品

营养师表示,维持心脏正常运作,最重要的便是神经讯息传递与心肌舒张与收缩,全谷类相较于精緻白米及白麵,含有较高的矿物质镁、锌、钙以及维生素B群,与体内神经传导肌肉的舒张与收缩,及能量代谢极为相关,因此主食可以以全谷类为主,对健康有益。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