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解腻竟然会导致结石 喝茶会导致结石吗

岁末年终,吃完大鱼大肉后,满肚子油腻腻,许多人会喝茶解油腻;不过,中医师指出,茶含有茶硷及鞣酸,茶硷会造成消化不良,鞣酸则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矿物质凝固,长期累积恐造成结石,其实最好的去油腻方式,是喝杯热柠檬水。

喝茶解腻大错特错

「喝茶非人人都适合。」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很多人认为喝茶是最好解油腻的方式,但茶叶中含有茶硷及鞣酸,这两种物质都会抑制人体的消化功能。

易消化不良、结石

周宗翰进一步说明,茶硷会导致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黏膜刺激加强,肠胃不好的人容易胃溃疡;而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消化酶的分泌,进而导致消化不良,且鞣酸还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蛋白质,以及铁、镁等矿物质,产生凝固作,经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结石。

喝浓茶更伤胃

周宗翰强调,尤其浓茶的茶硷浓度过高,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引起胃蠕动加快,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风险,建议吃饱后不要立刻喝茶,最好间隔半小时再喝。

喝热柠檬水最好

饭后如何正确去油解腻呢?周宗翰建议,最好来杯热柠檬水,将柠檬用毛刷彻底洗净后切薄片,泡入温热水即可,柠檬皮的有效成分也较容易释放给人体吸收,且平时多喝柠檬水,也可帮助身体抗氧化。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