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笋的营养价值介绍 怎么挑芦笋

翠绿的芦笋正是产季,不论川烫、清炒都适合,也是沙拉、捲饼中的常见食材,想要挑选又嫩又甜的芦笋,有什么要诀呢?专家强调,国产一定比进口的好吃,笋尖鳞片要紧密饱满、笋茎形状圆润无皱缩。

今年芦笋更加鲜甜

每当春季气温回暖,就是享受芦笋的最佳时节。台南区农改场副研究员谢明宪指出,往年芦笋的产期是从3月下旬开始,但今年春季持续低温,芦笋在土中埋藏较久,得以蓄积更多养分,开春后採收的芦笋品质更加鲜甜。

芦笋营养价值高

谢明宪表示,芦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纤维质,尤其高钾、低钠、低热量、不含脂肪及胆固醇等优点,常是民众减肥饮食的选择,但有慢性肾脏病及痛风患者,则要适量食用。

1、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这个特点也是现代营养学对保健食品提出的要求。芦笋嫩茎含水93.2%,蛋白质1.7%~3.0%,脂肪的含量很低,仅0.2%,粗纤维1.0%。维生素含量很高,维生素C平均含量为41.4毫克/100克,比蒜薹高5倍;维生素B1为80~92.5微克/100克;维生素A是胡萝卜的1.5倍,达到29400国际单位。

2、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氨基酸含量高而且比例适当。特别是在所有的氨基酸中, 天门冬氨酸含量高达1.826%,占氨基酸总含量的13.23%,这对治疗心血管病及泌尿系统疾病有很大作用。

3、芦笋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大量元素如钙、磷、钾、铁的含量都很高;微量元素如锌、铜、锰、硒、铬等成分,全而且比例适当,这些元素对癌症及心脏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营养学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认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

怎么挑芦笋

如何挑选好吃的芦笋呢?谢明宪表示,首先要懂得分辨国产或进口,国产的笋茎颜色为粉绿中略带白色,进口芦笋则较深绿且笋尖顶端鳞片有明显间隙。鲜嫩的绿芦笋笋尖鳞片要紧密饱满、笋茎形状要圆润,表皮颜色应鲜亮无皱缩,才能确保汁多鲜度高,还要记得用鼻子闻闻,有腐臭味则不新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