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的传播途径 霍乱防治知识 霍乱的症状

近日发生2起感染霍乱弧菌个案及1起霍乱群聚案,卫生单位已启动接触者追踪、调查可能感染源及加强民众卫教等防治工作,民众应避免生食生饮,生熟食分别处理,更该小心未煮沸的饮用水,切菜前砧板可用热水烫过,餐前便后要勤洗手,洗手更要搓洗超过20秒,以避免霍乱弧菌等肠道传染病侵袭。

耐碱不耐酸海水淡水皆易生存

霍乱弧菌主要以粪口途径传播,对做过胃部切除手术等抵抗力较弱的病人,只要少少的病菌就容易入侵,感染途径为摄食受病人或带塬者,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潜伏期经常为2~3天,生食遭受污染的水产品或水源,则有可能发生霍乱弧菌食品中毒,霍乱弧菌耐碱不耐酸,在海水淡水皆容易生存,因此水产中易生霍乱弧菌。

表情呆滞声音嘶哑小便无尿

大部分中毒者指会发生腹泻的情形,不会发烧,仅有10%会有严重脱水症状,病人会有心音急促、烦躁不安、表情呆滞、声音嘶哑,小便无尿或尿量减少,有时会因电解质流失有肌肉抽筋现象,霍乱患者的家属,会因日常接触而有4%~22%的机会受到感染。

刀具砧板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霍乱弧菌在冰冻的环境中可以存活3~4天,因此任何海鲜产品应加热再食用,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风险,确保海鲜水产品之来源,调理食品前后需洗净双手,生熟食刀具、砧板应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餐饮业者若感染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应依食品良好卫生规範準则规定,罹病或感染期间主动告知现场负责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