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种食物没有那么糟 鸡蛋有害心脏吗

蛋、植物性或动物性奶油、马铃薯、花生酱、乳制品等5种食物常被打入「有害健康食物」的黑名单,但其实并不如外界想像那么糟。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营养科学讲师史考特 哈定博士(Scott Harding)说,只要不过量,无须将这些食物拒于千里之外。

鸡蛋

长期以来,鸡蛋被视为有害心臟健康的坏食物。一颗大鸡蛋的胆固醇含量约185毫克,居所有食物之冠,而胆固醇过高被认为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长期以来饮食建议严管胆固醇的摄取量,其中包括限制吃蛋。

其实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且鸡蛋中的蛋白质能增加饱足感,有效减少人体在一天中所摄取的卡路里。因此营养专家一再强调,只要摄取适量,并不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奶油

植物油与动物性奶油:涂抹在土司、面包上的植物油抹酱或动物性奶油到底对健康是好是坏,至今都还让许多人混淆。其实只要避开反式脂肪(将液态的植物油氢化之后变成固态的植物油),因为这类反式脂肪和冠状动脉性心臟病(CHD)有直接关连。至于天然的植物性奶油抹酱与动物奶油则可安心食用,因为其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反而可降低CHD的风险。

马铃薯

马铃薯属于高升糖指数的食物,亦即这些食物会在体内迅速转化为血糖,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但是马铃薯含有丰富的维他命与微量元素,只要烹调得当,如煮过放冷后食用,可增加其抗性淀粉,这类抗性淀粉有如膳食纤维,因无法经由小肠消化,利于肠道益生菌生长。

坚果和花生酱

这2种食物的热量与脂肪让减肥族煺避叁舍。其实坚果或花生酱拥有单元与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抗氧化成分,可以保护心血管,预防CHD等。多项研究显示,放弃比较不健康的加工肉(如香肠、培根等),改以坚果或花生酱取代,反而更能达到减肥目的。

乳制品

牛奶、乳酪等乳制品富含蛋白质与钙质,只要摄取适量,以免吃进过多饱和脂肪,都是身体重要营养素来源。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