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热量高到底吃不吃 不饱和脂肪酸的功效

四十多岁的李小姐,事业有成,但平常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时,时常外食,体重攀升,原本吃药控制的血糖也跟着恶化,来到诊间,除了药物,我也给予她饮食上的建议…

油脂是人体所必须

是的,每当提到,要健康就必须要有营养,而营养的摄取必须多元均衡充足,所以油脂也要摄取,因为健康的油脂是人体所必需,也有助于血糖与体重的控制,讲到这,人们常常露出一脸狐疑的表情,脸上打着大大的问号『你认真的?要我吃油?』

油脂对身体的作用

美国学者在最近的一个系统性统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报告中指出,若将饮食当中部分的碳水化合物或饱和脂肪酸,以同热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单元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取代,有助于血糖的控制与提升胰岛素敏感性,而血糖好、胰岛素作用好,有助降低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研究结果刊登于2016年七月份PLOS Medicine期刊上。

不饱和脂肪酸的功效

不饱和脂肪酸食物来源包括坚果核桃、鱼、亚麻仁籽、植物性油脂等,这类脂肪酸通常具有抗发炎、控制血脂肪效果,然而现代人外食多,为了方便快速,常常吃进许多加工食品、精致淀粉、面粉、甜食饮料、油炸物甚至反式脂肪,反而纤维蔬果、健康脂肪与优质蛋白质往往缺乏,导致营养不均衡,而热量倒是吃进不少。

饮食不能只看热量

这份研究告诉我们,除了顾热量多寡,更要注意的,是吃到我们体内的食物究竟是不是健康的?是不是能够提供我们所需营养的?质与量兼顾才是王道,你餵给身体需要的营养,身体自然会回馈你健康与正常的体重。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