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的原因 老人吞咽困难怎么办

导读:家中长辈在年纪大了以后,开始出现食物吞咽困难、喝水容易呛咳的情况,吞咽困难的人在进食时,可能出现进食缓慢、流口水、食物掉出口外、多次吞咽才能吞下食物、喝水容易呛到、边吃边咳嗽、感觉食物卡在喉咙等状况,若长期忽视这些吞咽障碍,很可能导致肺炎,甚至呼吸困难,到时候可就难以挽救了!当家中老人出现吞咽障碍时,身为贴心的晚辈,应该立即评估以进行改善,避免情况继续恶化。
目录

吞咽困难的原因

吞咽困难的训练方法

文章目录

吞咽困难的原因

吞咽困难的训练方法

吞咽困难的原因

正常状况下,人体的咀嚼、吞咽功能会随着年龄逐渐煺化,主要表现在口腔及咽喉两个部分:口腔内主要有牙齿脱落、唾液分泌减少、舌头及舌骨下落等症状,咽喉部分则是因为软组织弹性变松,喉头位置降低,导致咽喉关闭不全、咽喉腔变大而容易造成食物残留在咽喉,这也是老人常觉得喉咙卡卡的塬因。

医师表示,若情况严重,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脱水、营养不良、体重减轻等病症,甚至无法自行吞咽,只能插管进食。而对抗吞咽障碍最好的方式,就是「吞咽训练」,即藉由调整吞咽方式、进食速度份量与食物质地,并搭配吞咽运动来训练咽部肌肉的收缩,让长者能够安全吞咽进食。

吞咽困难的训练方法

1.调整吞咽方式

低头吞咽,保护气管通道,避免食物或液体太快流入咽喉部;卧床者则可将床头摇高90度后进食。

2.调整进食的速度与量

小口吞咽,减少食物在咽部的残留量;多吞咽几次,吞完清喉咙,确保吞咽乾净。另外,避免使用吸管,改用汤匙或斜口杯,控制进食量。

3.调整食物的质地

增加液体的浓稠度,以降低液体流速,避免太快进入呼吸道,例如在汤裡加勾芡;不要吃太黏稠或太硬的食物,避免卡在咽喉。

4.吞咽运动

◎咽部吞咽运动:手指盖住吸管另一端后用力吸吸管约5秒,重复8次,可帮助喉部上提,关闭呼吸道。

◎假声练习运动:发出「一」的声音,音调慢慢升高直到最高后维持5秒,重复8次。这个动作也可以帮助喉部上提,关闭呼吸道。

◎撑住舌头运动:舌头前伸,牙齿轻咬固定舌尖,吞口水,舌尖仍维持在外面,重复8次。如此可训练舌根和咽部肌肉的力量,减少食物残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