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优化老才能安享晚年 老年忧郁症怎么舒缓

我国老化指数持续上升,老年人口将多于小孩,老人越来越多,忧郁的老人也会越来越多,根据统计,全台约有31万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忧郁症,但仅有一小部分曾经就医,许多人对老年忧郁症没有足够的认识,易因莫名的身体疼痛,而到处挂不同科别的门诊,延误就诊时间与医疗资源浪费,提升老年忧郁症辨识,减少医疗资源成本的浪费。

面临老化出现的心理因素影响

老年忧郁症除了与身体疾病(慢性病)有关外,也受到面临老化而出现的心理、社会因素影响,例如因为煺休而感到失落、孤独、面临亲友一一离世的悲伤,或觉得自己没有经济条件与价值等状况,又没有足够支持系统时,就可能引发老年忧郁症。

医师建议家人可以从言语或行为观察,若老年人常唉声叹气、抱怨身体不适、失眠、经常负向思考甚至出现自杀意念时,就需要多陪伴长辈,满足其心理需求,若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需要寻求专业协助。

建立纾压习惯重新建立生活目标

对老年人多关怀与倾听,观察其行为,忧郁症是可以被治癒及预防的疾病,长者平时要建立纾压习惯,可以参与社区活动找回自我价值,重新建立生活目标,心情也会变得比较开朗,养成每日运动的好习惯、与亲友相聚,并增加与人互动交流的时间,也可从事志工服务,让自己累积正向快乐的能量,一开始先以尝试的心态接触,不要害怕或觉得无趣,当认识不同的人,就会有全新的感受。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