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的作用 补充膳食纤维有什么好处

均衡的饮食要面面俱到,卫生福利部对民众的饮食建议分为六大类,以扇形图示,其中全谷根茎类在最中间,其他包括豆鱼肉蛋类、蔬菜类、水果类、低脂乳品类、油脂与坚果种子类,六大营养素不可互相替换。

每日所需多少膳食纤维

每天应该吃多少膳食纤维才够呢?其实目前并没有制定严格标准,一般是建议一天约需要25到35克。国外针对18岁以下孩童青少年,建议膳食纤维的摄取量是以年龄加上5;举例来说,12岁的儿童,一天膳食纤维的摄取量为17克,但最高不宜超过20克,像17岁或是18岁等青少年,一天的膳食纤维摄取量最高为20克。

膳食纤维的分类

膳食纤维指的是植物中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为植物的非淀粉多醣,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几丁质﹙或称甲壳质﹚、果胶、β葡聚糖、菊糖和低聚糖等,主要以可以溶于水与否,而分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两大类。

水溶性纤维包括:果胶、树胶、黏质物、植物胶、海藻胶、寡醣等,主要存在于蔬菜、水果、全谷类、豆类、蒟蒻等食物中。而非水溶性纤维有木质素、植物表皮质、半纤维素、几丁质,主要存在于植物表皮质和未加工的麸质、全麦、谷物、豆类、根茎类、果皮等食物中。

膳食纤维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水溶性纤维可以成为肠黏膜的营养,有助于益菌在体内存活及产生作用,即现在很风行的所谓增强免疫的作用。水溶性纤维膳食纤维包覆住醣类,可延长食物在肠内的停留时间、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所以进食后血糖不会急速上升,有利于控制血糖。而水溶性纤维和胆固醇作用,有包覆胆酸的作用,并促进它的排泄,防止胆酸由人体肠肝循环中再度利用吸收,可以降低血脂肪,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非水溶性膳食纤维有5成可以被细菌发酵,同时能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及粪便和肠的接触面积,可以减少便秘发生,缩短粪便在肠道的时间,有助于减少大肠癌的发生。不过25克到35克的膳食纤维摄取量,仅是对健康的维持有帮助,如果要达到有助于对抗疾病,膳食纤维每天至少要吃到50克。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