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锌竟会有危害 补锌过量的危害

许多人都认为,锌(Zinc)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元素、多多益善,国外却有研究显示,饮食中摄取过多锌,很可能增加「困难梭状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风险。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期刊。

吃太多锌竟会加剧感染

医院院内感染当中,困难梭状桿菌感染很常发现,研究学者认为,从研究结果来看,无论是不是住院患者,只要摄取大量的锌,困难梭状桿菌感染风险可能都会上升。

研究作者美国范德堡大学病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授艾瑞克․史加尔表示,知道自己吃进甚么东西、将哪些东西加诸身体,非常重要。只有那些饮食营养真正缺乏的人,才需要吃综合维他命、营养补充品。

太多锌会改变肠道生态平衡

研究团队发现,当摄取高剂量的锌,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生态系统,作用原理与抗生素疗法相似,而这是困难梭状桿菌感染的重要风险因子。研究作者也担心吃综合维他命可能带来一些感染风险,特别是住院患者,或正在服用抗生素的患者,这些族群若同时摄取锌营养补充品,更容易面临困难梭状桿菌感染的威胁。

史加尔指出,对于这些患者,应该要多注意他们饮食中的锌摄取量,其他微量元素或许也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的生态平衡。

根据国民健康署资料,成年男性每日锌建议摄取量为15毫克,成年女性每日锌建议摄取量则为12毫克,18岁以上成年人建议每日锌摄取量不要超过35毫克。

困难梭状桿菌感染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署(CDC)资料,在美国,一年大约有五十万人感染困难梭状桿菌,这种感染症会引起腹泻症状,或造成大肠发炎、产生致命危险。在台湾,成大医院团队曾针对住院患者做过研究,结果发现,住院患者出现困难梭状桿菌感染机率为每十万名患者有42.6人,住加护病房的患者,更容易产生感染,每十万人就有110.6人感染困难梭状桿菌。在这项美国研究当中,研究作者认为,近几年来,美国没有住院的民众、接受抗生素治疗的患者出现困难梭状桿菌比率越来越高,这项研究结果或可解释部分原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