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飞轮小心肌腱疼痛症 身体酸痛是什么原因

飞轮课程正流行,一名男子天天踩飞轮,结果造成大小腿酸痛,起身走路都很困难,就医诊断是胫前肌腱疼痛症候群、髌骨尖端疼痛症候群。医师透过自然疗法才缓解疼痛,不过提醒民众,若疼痛持续超过3周,最好就医治疗。

运动减半法预防运动伤害

飞轮运动容易导致下肢单方向过度使用,民众常为了突破成绩而加强踩踏程度,结果造成胫前肌腱疼痛症候群、髌骨尖端疼痛症候群,建议可使用运动减半法,将强度减半,如8减至4,再减至2;而增加强度则以2分之1为限,如2、4.5、6.75,才不容易发生运动伤害。

身体酸痛有3大原因

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但过与不及都容易引起身体酸痛,甚至发生运动伤害,其实有3大原因,包括乳酸堆积、血液循环不良、身体失去平衡,建议运动前做好暖身拉筋,运动时配合呼吸,运动后要收操,可以避免身体酸痛。

放射状震波治疗可改善

若是疼痛持续超过3周,最好就医治疗,目前有非侵入式的放射状震波治疗,透过气动原理产生放射状震波,刺激微血管新生及骨母细胞、纤维母细胞增生,使缺氧缺血的软组织恢复血液供给,增加疼痛部位的代谢循环,促进再生修复软组织,肌腱钙化逐渐吸收,肌腱恢复弹性,降低发炎作用,并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约治疗3至5次,症状可获得明显改善。

冰敷减轻疼痛感

治疗后可能有轻微肿胀或疼痛的感觉,是身体引发修复反应的正常现象,建议可以冰敷减轻疼痛不适的感觉,每天2次、每次持续10分钟即可,记得多休息,避免再做激烈运动,帮助复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