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对人体脾胃的保健作用

人体气血通过遍布全身的经络系统而运输通达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及皮肉筋脉等组织器官,以此维持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活动。如若人的脾胃健壮,摄食、消化、吸收和代谢功能好,气血充盈,五脏六腑因而得以强壮,身体就自然健康,否则。

身体就会因气血不足而带来各病变。所以,中医有云:“脾胃壮,五脏六腑皆壮:脾胃壮,百病不侵。”历代中医师及中医养生界都把保健人体脾胃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健身气功对人体脾胃功能的锻炼与保健,是通过有关功法的呼吸吐纳、形体动作和心理调节(调身、调息和调心)三者有机结合而作用于脾脏胃腑及其经络穴位,从而收到保健脾胃的效果。其功法与功理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健身气功对人体脾胃的保健作用

  (1)通过穴位传导感应与呼吸吐纳相鲒合,激发丹田元气,起到促进脾胃功能的作用。

1.能激发丹田之气的相关功法。健身气功·八段锦中的“预备势”,其功法要求是自然站立,两手掌与脐同高,掌心向内台抱于腹约15公分,舌抵上颚,气沉丹田,调患6-9次。

在“收势”中,功法要求是两臂屈肘,两掌相叠置于丹田处,目视前方,体态安详,周身放松,呼吸自然,气沉丹田。此两功法能激发丹田元气。

2.激发丹田元气功法之功理。两手掌劳宫穴与丹田气海穴及关元穴传导感应,能激发丹田元气,提高脾胃功能。人体穴位(又名腧穴),是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也是经络功能变化的反应点。穴位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联系,它既是脏腑经络病变的反应点。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