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要诀踢走儿童脂肪肝 如何预防儿童脂肪肝

过去总被认为在成人身上才找到的脂肪肝,现在竟然落在小朋友身上。台湾18岁以下儿童,有四分之一过重或肥胖,当中又有三分之一罹脂肪肝,父母应该多了解脂肪肝到底是什么? >脂肪肝是什么

正常的肝细胞中大多含有少量的脂肪,约佔肝重量的2至5%。当脂肪囤积超过肝重量的5%时,即称为脂肪肝。肝脏长期被脂肪包围,其功能会逐步被蚕食,当肝细胞出现慢性发炎,囤积的脂肪逐渐变质,会导致肝脏慢慢纤维化,最后可能造成肝硬化。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脂肪肝

首要是保持理想体重,高糖和高脂的饮食习惯,会使儿童摄取不必要的热量,再加上活动量不足的生活模式,小胖子便会越来越多,患有脂肪肝比例也会增加。

1控制体重

改善脂肪肝或控制体重,可以进行跑步、打篮球、骑单车等有氧运动,每天至少30分钟。

2增加膳食纤维摄取

段落膳食纤维还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加速胆固醇排泄,降低血脂,逆转脂肪肝。

3摄取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可促进肝细胞再生 ,不要过多也不要不足,一天约 5 ~ 6 份。另外, 因黄豆中含有异黄酮素,可食用植物性蛋白质(黄豆制品)来取代部分肉类,协助降低血脂质浓度。

4减少零食及含糖饮料的摄取

大多数含糖饮料都含有大量果醣糖浆,一旦转换三酸甘油脂,恐造成脂肪肝。

5少吃油炸

过多的脂肪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食物经过油炸热量会增加3倍,在放假期间不控制油炸品的摄取次数,很容易就增加体重。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