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要这么教 独生子女教育指南

现代人晚婚又晚生,再加上经济压力,致使孩子都生得少,甚至会选择只生一个孩子,以致出现许多独生子女的家庭;家庭中不再有兄弟姐妹可以互相玩耍,以及互相学习的情形下,家长该如何来教养独生子女呢?

临床心理师柯书林表示,确实有家长因为独生子女的教养而来求诊,其中有人是因为在学校裡抢风头,被认为是捣蛋,也有人是不抢风头,而是有落寞情绪,并且会以头痛与肚子痛等问题,就不上学;而其共同塬因就是希望能维持他在家中以他为主的情况,但却不可能。

>以自我为中心是后天造成

独生子女并不是天生就会以自我为中心;柯书林心理师指出,主要是后天造成,而且是因为长辈多且孩子少的情况下,全家都会以孩子为主,大家都把孩子当宝贝。然而,一旦孩子上学之后,学校老师一视同仁,不再将其视为中心,就很可能使得孩子心理出现落差。

>及早让独生子女与其他孩子往来

所以,柯书林心理师建议,家长可以让独生子女及早多与其他孩子往来,在孩子尚未上学阶段,就增加与其他小孩混在一起生活,可以改善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其实,小朋友很喜欢接触同年龄的人,而以共学的方式,无论是亲人小孩,或是邻居与社区中孩子互相交流都好。

>照顾的妈妈不要干预孩子们争吵

柯书林心理师并强调,妈妈们可以轮流照顾,每周轮值,其他妈妈可以去喝下午茶,而在照顾孩子的妈妈有可能会遇到孩子们起衝突,就好像回到以前四、五个孩子的大家庭般会争吵,照顾的妈妈千万不要干预,只要听他们抱怨。

>小孩不喜欢去将使共学瓦解

照顾孩子的妈妈为何不能排解纷争呢?柯书林心理师解释,其实,在大家庭中,即使是自己的妈妈,在处理老大、老二、老三的问题时,孩子们都会被认为不公平;所以,当轮值妈妈只需要了解孩子的问题,但是不要介入,否则小孩如果不喜欢去,共学就瓦解了。

>学会应对进煺及察言观色

柯书林心理师说,共学即是用组合的方式,把大家庭的情境塑造出来,让小孩知道他不是世界中心,仍然有其他人在,想要与其他人玩,就不是以自己为主,而且可让他们学会应对进煺及察言观色,而小孩们学会相处之后,等到上学后就不会崩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