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宽屏防晒护肌肤 宝宝防晒乳怎么使用

每天看气象报告,令人心惊的不只是居高不下,频破纪录的高温,紫外线的程度更是常在危险级,属于过量级边缘,依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紫外线监测系统分级标准,紫外线指数8至10属过量级,11以上属危险级。环保署表示,紫外线过量级地区的民众,如果在外曝晒20分钟、危险级地区的民众在外曝晒15分钟,就有可能晒伤。 >宽屏防晒的概念

「宽频防晒」的概念,指的是婴幼儿的防晒必须同时顾到UVA和UVB。因为紫外线中同时含有UVA和UVB,会对皮肤造成不同的伤害,UVA的波长较长,是造成皮肤变黑,使皮肤老化的元凶,而且穿透力强,连5公分的玻璃,甚至水面下60公分都可以穿透,就是阴天也可以穿过云层,对皮肤造成伤害;UVB波长比较短,会在皮肤的表皮层造成晒伤、发炎、红肿、脱皮等伤害,致癌性最强,主要发威的时间是中午,「宽频防晒」才是确实的防晒,必须两者兼顾,避免做无效的防晒或是只做一半。

>幼儿防晒乳的必要条件

正因为婴幼儿肌肤的成分更为脆弱,使用的防晒乳必须是配合婴幼儿肌肤特性所设计,张容毓医师表示,弱酸性、低过敏、防水、不含酒精是婴幼儿防晒乳的必要条件,防晒乳更一定要提供实验数据,经过国际宽频防晒认证。以UVB为例,「SPF」表示防止UVB的效果,比方说,「SPF25」就是指涂了防晒乳的状态下照射紫外线,到肌肤开始泛红的时间,是什么都不涂抹即照射皮肤泛红时间的25倍。UVA的防护标示没有通用标准,有的以PA值标示,由PA+到PA++++,+号越多,表示防御UVA的能力越强,有的则是将UVA被包在圆圈中标示,如果同时说明产品有临床实验证明UVA防护力达98%,会更有保护力。

>注意防水标示

父母亲也需要注意防水的标示,建议针对婴幼儿肌肤,可以选择中度防水(water resistant) 防晒品,防水时间可达40分钟,不需特殊卸除,不会对肌肤造成更多负担,是选择婴幼儿防晒乳应该注意的地方。

>防晒霜用法也会影响效果

除了正确的防晒乳外,用法也会影响效果;例如,一定要在出门前15-20分钟前擦防晒乳,每两个小时要再补擦一次,即使是阴天也要进行防晒,如果在海边玩耍,不管是在水中玩,在阳伞下,都要进行防晒,因为「太阳在水面会反射,砂子反射的紫外线甚至高出20%,」一般来说,婴幼儿专用的防晒乳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父母亲如果不放心,可以先小範围试擦,确定没有过敏后再使用。

>紫外线的伤害可以积累

紫外线对于皮肤的伤害是会累积的,防晒习惯应该从小做起,夏季高温,紫外线容易过量,父母亲选择适合的婴幼儿防晒乳,用正确的方式进行防晒,可以全家出游,享受阳光不怕晒,避免小孩被恶毒的紫外线晒伤,变成「小黑炭」,让父母心疼、小孩受罪。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