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燕麦哪个降胆固醇?吃什么食物降胆固醇

  胆固醇过高不可轻忽!当油腻的胆固醇阻塞血管中,长期下来就会引爆一连串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为了降低胆固醇,许多人每天早上固定吃一碗燕麦降血脂,不过,网路却流传:「薏仁降胆固醇的效果,比燕麦更好」,究竟这则网路谣言是真?是假?让营养师来解答。

  坏的胆固醇过高的危害

  在探讨薏仁、燕麦降胆固醇的效果前,必须要先解套「胆固醇」在人体扮演什么角色。中国医药大学新营养食代范秋婷营养师表示,胆固醇包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LDL容易堆积在动脉管壁上形成斑块阻塞,又称坏的胆固醇;HDL则可将周围组织的胆固醇送回肝脏排除,具有保护心血管作用,因此被称为好的胆固醇。

  薏仁降胆固醇效果比燕麦更好

  目前已知适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中胆固醇。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吸附胆汁中的胆盐,经由粪便排出,导致小肠末端无法回收胆盐,送回肝脏使用,因此肝脏必须将贮存的胆固醇转换成胆盐,进而达到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效果。

  至于网路谣言提到:「薏仁降胆固醇的效果,比燕麦更好」,根据卫生福利部食品成分资料库显示,薏仁每100克含1.79克的膳食纤维;燕麦生的每100克含8.53克的膳食纤维,两者皆含有丰富水溶性膳食纤维,至于降胆固醇效果哪个好?目并没有研究比较这两项产品的降胆固醇效果,可以说尚无定论。

  避免血管油腻腻3点养生原则

  营养师提醒,胆固醇过高对人体危害大,民众千万不可轻忽,想要降胆固醇,避免血管油腻腻,除了吃燕麦、薏仁外,建议民众可以遵循以下3点养生原则。

  原则1

  控制油脂、精制糖类摄取量:建议平时饮食要控制油脂量、减少精制糖类的摄取,尽量少吃油炸物,烹调用油可选用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橄榄油、芥花油等。

  原则2

  多摄取高纤维食物:高纤维的食物尤其是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包括燕麦、薏仁、糙米等,对降胆固醇有一定的帮助。

  原则3

  建议胆固醇过高者,每天最好从事消耗200大卡以上的体能运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