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百病祛湿薏仁红豆汤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养生之妙,贵在先「养阳气」。偏偏现代人的通病即「阳气不足」,在中医门诊中经常发现,阳气不足的患者在就医院人群中佔多数,因此,身体会出现如疲劳无力、反覆感冒、失眠多梦、月经失调、早洩等症状,显示健康亮起红灯。中医师建议,适度食用除湿好妙方「薏仁红豆汤」,可作为养生法宝。

除湿养生好妙方

湿气是阻碍升阳的罪魁祸首,赶走这个罪魁祸首,方法有很多,有运动的方法,有医疗的方法,也有饮食的方法;其中吃得巧,便显得很重要。以下要介绍除湿好偏方「薏仁红豆汤」。

 

如果诊断出病人体内有湿时,像是腿沉走不动路,身上经常起湿疹等时,经常向病人推荐两种「药」,这两种「药」既能有效地祛除体内湿邪,还能当水喝、当饭吃。这两种「药」是什么灵丹妙药呢?就是薏仁和红豆,二者一起熬汤喝,是清除体内湿气最好的偏方。

中医定义红豆

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裡所说的红豆,与古人诗中所说的红豆(又名相思豆)不是一种食物。日常所食用的红豆,以赤小豆为佳,其味甘酸、性平、偏长椭圆形,颜色暗红而且有明显的白色筋线;而诗中的相思豆偏圆形,颜色艳红发亮且无白色筋线,最关键的是相思豆有毒,不可食用,因此大家在挑选食材时一定要留心。

 

什么时间适合喝薏仁红豆汤?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每年从5月到10月很适合食用;特别潮湿的地方,就可以适量延长喝的时间.

每天可以喝多少薏仁红豆汤

自制这一道「薏仁红豆汤」,其实方便又简单。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每天晚上吃完饭看电视的时候,把等量的薏仁和红豆放到电锅裡,加适量水,不用浸泡,直接按煮粥键,然后可以看电视或洗漱,到睡觉前粥煮好了,断电,不要开电锅的盖子,就直接去睡觉。第二天早起打开电锅,红豆煮烂了,薏仁也煮软了,直接盛出一碗,当成早餐除湿养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