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何首乌保养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不适吃什么

更年期报到,在荷尔蒙的剧烈变化下,不仅容易感到情绪低落;伴随而来的热潮红、心悸、失眠、盗汗等更年期症候群症状,更是令人难受!中医师表示,想要舒缓上述不适其实不难,除了学会放松身心,迎接人体自然的生理变化外,适度透过饮食、食疗方式加以调理,也是不错的选择!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一般好发在50~60岁之间,主要症状包括:抑郁、焦虑、失眠、潮红、盗汗、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视力减退、心跳加速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更年期症候群症状不只会找上女性,即便是男性朋友也难逃魔爪!只是相较女性在临床上的症状较不明显,且同时往往会伴随有泌尿功能、性功能障碍等两大问题。

3大药材入菜助调理

不过,面对恼人的更年期症状,只能乖乖束手就擒吗?对此,陈峙嘉中医师提到,只要善用药材,将其入菜做为药膳食补使用,就能轻松调理,帮助舒缓更年期引发的不适。其中,又以下列3大药材特别值得推荐:

1当归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等功效,能使血液各归其所。

2熟地黄

熟地黄具有滋阴补血、益精填随之效。能治阴虚血少、腰膝痿弱、月经失调、消渴遗精等症,入药膳有益更年期男女食用。

3何首乌

何首乌有「补阴圣药」的美誉,能补易肝肾、易精血、状筋骨,改善衰老症状,提升免疫力,并可预防冠心病、高血脂等症。

中医推2药膳食疗

除了说明上述的作用及好处外,陈峙嘉中医师更分享了结合以上3种药材的2道药膳食疗方,提供给有需要的朋友们做为日常调理参考:

1当归芍药鸡汤

材料:当归、芍药、白朮、泻泽、枸杞各7.5公克,鸡腿2隻,炙甘草、川芎各3.5公克,黑枣10颗,姜3片,水4杯。

调味料:米酒1大匙、盐1/2小匙。

作法:

1.鸡腿切块,汆烫去血水。

2.所有材料入锅,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至鸡腿熟软,加米酒和盐调味即可。

用法:当作汤品,佐餐食用。

适用症状:更年期症候群、高血压。

2熟地首乌瘦肉汤

材料:熟地黄、何首乌各30公克、瘦肉片150公克、枸杞5公克、水3杯。

调味料:盐1/2小匙。

作法:

1.中药材洗净;A料装入纱布袋中绑紧。

2.所有材料放入锅中,以大火煮滚,转小火续煮3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