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脆弱怎么调养 4款药膳帮助调理身体

4款药膳轻松治疗日常小病

1山药苡仁治久泻

用生山药500克,苡仁1000克,共研成细末,搅拌均匀后取50克,加水煮成糊状粥,加白糖适量,每日2次,早晚各服1次,连服半月,对顽固性泄泻有较好效果。

泄泻是指大便稀薄、次数增多的一种肠道疾病。久泻(顽固性泄泻)的特点是:发病半年以上,反复发作,大便时泻,水谷不化,1日1~2次或3~4次。类似现代医学说的慢性结肠炎、过敏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

中医认为,久泻主要与脾虚、湿盛有关。老年人久泻也常与肾阳不振有关。所以,治疗久泻重在健脾、益肾、祛湿。

山药味甘、性平,为补脾益肾之要药。此药补而不腻,不温不燥,最适合因脾虚、肾阳不足而引起的各类慢性泄泻;苡仁(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主要有健脾、利湿、止泻之功,尤擅利胃肠之湿。二药相伍,既补脾肾之虚,又化肠道之湿,起到和中止泻的作用。此药不仅治久泻效果明显,对婴幼儿消化不良也有良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